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地空導彈部隊成立60周年:60年前 神秘的“543部隊”

2018年10月07日14:1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10月6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 地空導彈部隊60歲的生日。1958年10月6日,時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在北京郊區清河鎮空軍高級防校的一個小禮堂裡,宣布中國第一支地空導彈營一營成立,代號543部隊。

代號“543”的神秘部隊,曾對外宣稱是勘探隊、打井隊﹔五下江南、六進西北機動設伏,並在世界防空史上,首創地空導彈擊落戰機先例。60年過去了 ,如今,空軍地空導彈部隊已經從最早的4個營,發展成為一支擁有高、中、低空﹔遠、中、近程地面防空武器系統,具備全天候、全方位打擊能力的作戰重要力量。

今年6月在華北某地進行的空軍“藍盾-18”聯合防空演習,演習一開始,藍軍“戰機”、“巡航導彈”在強電磁干擾掩護下,分多批次、多方向、從不同高度向紅方部隊來襲。紅方地空導彈某旅收到預警后立即指揮多個火力單元、運用不同型號武器、進行層層攔截。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空軍之外,陸軍、海軍的地面防空作戰力量和多型防空武器也參與進來,實際檢驗了多軍兵種地面聯合防空作戰的能力。

軍事專家 王明志:將來進行這種防空作戰,實際上也是聯合,它不是單一軍種進行這種防空作戰,也不是使用單一的兵器進行防空作戰,它是靠的我軍的這種聯合作戰力量來執行防空作戰任務。

空軍“藍盾-18”聯合防空演習

由於防御彈道導彈和防御飛航式目標,所需要的兵力部署和火力使用方式都不同。所以發動空襲的一方,如果同時使用戰機、巡航導彈和常規彈道導彈進行攻擊,防御方將會面臨很大困境。

軍事專家 王明志:所以我們在防空體系的建設過程中間,要向防空反導一體化方向發展。類似於像我們比較先進的這種紅-9的這種裝備,這都是同時具有比較強的防空能力,也具有一定的反導能力。

近年來空軍形成了自己的實戰化訓練四大品牌,分別是“紅劍”體系對抗、“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和“藍盾”防空反導演習。其中“藍盾”系列演習是為地面防空兵量身打造的實戰化演習,經過了十多年的發展探索,已經成為空軍防空反導能力的“淬火爐”和戰法訓法的“孵化器”。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