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強大正能量

2018年10月09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軍事力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了有力支撐,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中國發展軍力是歷史和現實的必然選擇。中國近代史深刻昭示,沒有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就要遭受外來侵略和欺凌,就不可能實現國家獨立自由和繁榮富強。中國是陸海兼備的國家,陸地邊境長2.2萬多公裡,大陸海岸線長1.8萬多公裡,陸上與14個國家接壤,海上與6個國家隔海相望,是世界上鄰國最多、邊界和海洋權益問題最復雜的國家之一。目前與一些國家存在領土糾紛和海洋權益爭端。當前,中亞地區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活動頻發。同時,兩岸關系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台獨”勢力鼓噪“公投”“修憲”,挑動兩岸敵意,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海外機構、人員和資產遍布世界各地,海外能源資源、戰略通道等利益安全問題日益凸顯。應對以上安全挑戰,離不開強大軍力的保障。

中國發展軍力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可靠保障。中國正處在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遇到的阻力壓力和干擾破壞也前所未有。沒有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中國夢就不可能實現。中國始終把捍衛自身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基點放在自身發展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為軍力發展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支持。中國既不走文盛武衰、國富兵弱的老路,也不走窮兵黷武、軍備競賽的邪路。中國堅持走軍民融合發展、富國與強軍統一的路子,把國防現代化融入國家現代化的戰略全局中統籌推進。

中國一貫堅持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國防政策,實行積極防御軍事戰略方針。中國軍力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永遠不搞軍備競賽。在20世紀80年代以來裁減軍隊員額170萬的基礎上,近年來又裁減30萬。長期以來,中國國防費佔GDP1.3%左右,遠低於2.3%∼2.5%的世界平均水平和美俄等軍事大國3%以上的水平。中國堅持自衛防御立場,決不主動挑起事端,但也決不容忍任何挑舋、侵略行為。中國歷來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中國致力於把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與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緊密結合起來,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緊密結合起來。習主席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安全體系,堅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處理和解決國際與地區安全熱點問題。中國積極推進國際和地區安全合作,積極參與國際重大安全問題解決,共同應對安全挑戰。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引導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積極參與新興安全領域規則制定,推動實現國際公平正義。中國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平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中國著眼與世界各國積極發展建設性軍事關系,主張增強戰略互信,加強危機管控,妥善處理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歷史証明,中國軍事力量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軍事科學院 何雷)

(責編:羋金、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