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空布雷,美軍打造新“縛龍索”

2018年10月09日08: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攜帶的“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加裝彈翼和精確制導組件。

近日,美軍“勇敢盾牌2018”軍事演習剛剛結束。在今年的演習中,首次出現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和P-8A“海神”反潛巡邏機聯合演練布雷,模擬對敵方港口、航道進行水雷封鎖,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低調高水准的演習

“勇敢盾牌”軍事演習始於2006年,是太平洋戰區美軍多軍種聯合軍事演習,每年舉行一次。不同於美軍在亞太地區舉行的其他演習,該軍事演習是美軍內部各軍種聯合作戰,並不邀請盟友,因此被看作是美軍提升自身作戰能力的閉門演練。

“勇敢盾牌”軍事演習海空域在馬裡亞納群島至關島一線,一直延伸到阿拉斯加和夏威夷,涉及范圍非常廣。由於定位高端,對其觀察能夠了解更多美軍實戰特質。

“勇敢盾牌2018”軍事演習於9月16日至23日進行,規模龐大。據悉,海軍方面出動3艘航母,幾十艘提康德羅加級和伯克級宙斯盾艦,另外還有補給艦、“藍嶺”號旗艦、攻擊型核潛艇、水聲偵察船、海上預制艦、“獵戶座”巡邏機、“水星”戰略通信機等。空軍方面除派出F-15、F-16等戰機外,還有KC-135加油機、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等。此外還有一些新面孔亮相,如F-35B戰機,兩個P-8A“波塞冬”巡邏中隊等。

從演習課目看,演習內容主要集中在傳統的防空、反潛、對海、對陸課目上,包括集中演練海上攔截、艦隊防御、艦隊反擊、情報監視和偵察、艦隊防空、反艦作戰、反潛作戰、對陸打擊、指揮與控制、人員搜救等課目,另外還有實彈擊沉演習。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演練課目是美海軍和空軍聯手演練攻勢布雷,此舉既有一定的戰略意圖,即向中俄等戰略對手顯示其擁有的戰略封鎖手段﹔也具有戰術價值,檢驗美軍最新裝備的“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的布放效果。

會飛翔的“聰明”水雷

執行布雷任務的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來自美空軍第96遠征轟炸機中隊,服役年限超過60年,但幾經升級,如今擁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的能力,美軍計劃其服役至本世紀下半葉。

與載機相比,更吸引人的是首次投入布設的“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它是一種精確制導滑翔水雷,是在MK62/63系列“快速打擊水雷”基礎上安裝了增程型“杰達姆”聯合制導攻擊炸彈飛行與制導套件而成。而MK62/63系列“快速打擊水雷”則是美軍在MK80系列低阻力通用航空炸彈基礎上加裝水下“目標探測設備”、尾翼與降落傘,使之成為航空沉底水雷。這種水雷價格便宜,布放簡便,但缺點是為了避免水雷以過大重力加速度砸向水面導致損壞,需要飛機以極低速度和高度進行投放,落水前還需要自行打開降落傘減速,這大大降低了布雷效率,而且布放范圍也集中在飛行航線上,如果要進行“面”布雷,需要飛機往返飛行數次才能完成。

低空布雷做法增加了載機的風險。1991年1月18日,“沙漠風暴”行動中美軍一架“入侵者”艦載攻擊機在伊拉克河口進行低空布雷時,被伊方防空導彈擊落,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從那時起,美軍下令停止一切戰斗航空布雷任務,這件事也催生了美軍防區外布雷戰法。

這次演習中布放的“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正是在MK84型2000磅低阻航空炸彈基礎上,加裝水雷組件和加裝滑翔彈翼而成。該水雷不需要進行臨空布撒,而是根據載機高度和位置進行投放后,自行滑翔數十至上百千米,在制導組件引導下精確布放到指定海域,由於其精確度高、投放范圍廣,美軍載機不僅可以在開放水域周圍的廣闊區域投放,而且可以將他們植入河流、支流、運河和港口設施中,且不必靠近目標區域,從而使得這種武器成為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危險武器。2000磅的航空炸彈在水下起爆后,產生的巨大水壓能夠重創甚至摧毀敵方大型水面艦艇,毀傷效果非常明顯。

“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的出現得益於防區外精確制導技術的發展,從而讓B-52H“同溫層堡壘”戰略轟炸機、P-8A“海神”反潛巡邏機等大型飛機也能在敵人防空區域外圍執行布雷任務,而不用擔心被敵人戰斗機或防空導彈擊落,同時精確制導組件可以使這些水雷准確布防到指定航道上,而且使用更少水雷就可以完成戰術封鎖任務,不像過去為了滿足雷場覆蓋面積而進行大面積布雷。因此,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快速打擊增程精確制導水雷”的出現,足以改變近海作戰態勢,因此,不得不對引起相關海域國家的關注。(王笑夢)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