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單兵系統打造“鋼鐵俠”

2018年10月09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電影《鋼鐵俠》中,一套集眾多“黑科技”於一身的戰甲,讓主角托尼·斯塔克由肉體凡胎化身“鋼鐵俠”,上天下海無所不能。近日,俄羅斯對外展出一套神似“鋼鐵俠”的未來士兵系統,這套系統配備一身“鋼筋鐵骨”和近60種不同配件,能使士兵在戰場攻防兩端“游刃有余”。

在“進攻端”,這套系統堪稱“眼疾手快”。其裝備先進指揮通信設備,能與指揮中心和其他士兵共享戰場信息。瞄准系統能自動計算各種射擊要素,如目標距離、風速風向和溫度濕度等,並將彈道數據及時反饋給士兵,武器系統則具有高效的點面殺傷能力。此外,該系統還具有拐角射擊功能,士兵可以躲在牆角后向另一側目標開火。

在“防守端”,該系統能為士兵提供“無微不至”的保護。主體護甲由特殊復合材料覆蓋,不僅能抵御普通槍彈射擊,還能根據周圍環境變色偽裝。與護甲相連的動力外骨骼,可以提供出色的力量和耐力,確保士兵能快速進入或脫離戰場。配備的頭盔更是防護“多面手”,除提供頭部保護外,還有內置防毒面具,平時處於關閉狀態,當檢測到環境中存在危害物質時,能迅速自動啟動防毒模式。另外,頭盔還是一名稱職的“健康管家”,能不斷收集士兵健康狀況數據,在必要時產生電流刺激士兵大腦。加上背包、水過濾器和醫療設備等零部件,這套系統堪稱一座“小型基地”。

不過,再強大的“未來戰士”也有“阿喀琉斯之踵”——該系統的動力來自於靴子內的電池組,續航能力不足,目前這套系統隻能在規定時間內使用。對於這一問題,研發人員稱將繼續改進這一系統,努力彌補這一短板。(夏昊 李朋霖)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