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說話不管用了? 印度砸重金買俄羅斯S-400

2018年10月10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0月5日,印度和俄羅斯在新德裡簽下了近90億美元的軍售大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價值54.3億美元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根據印度和俄羅斯的協議,印度一共從俄羅斯買5套S-400,而俄羅斯將在2020年10月開始交付。

  S-400射程范圍有400公裡,雷達系統能探測600公裡外目標,除了飛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等,還能打地面目標。

  而印度這次除了5套S-400之外,還從俄羅斯買了6000枚導彈、價值25億美元的4艘“克裡瓦克III”級隱形護衛艦以及價值10億美元的200架軍事直升機。

  大家都知道,目前俄羅斯是印度最主要的武器供應方,印度陸海空三軍70%以上的武器和技術裝備都是俄制和蘇制的。

  然而這次印度從俄羅斯購買S-400,美國的反應有點大。美國再三拿制裁來威脅敲打印度,想辦法搗亂,不讓俄羅斯和印度簽下這單。

  就在10月4日普京訪問印度之前,美國又一次警告印度,說這S-400可是美國重點“關照對象”,威脅印度要是不放棄購買的話,除了它本身觸發的制裁條款之外,連印度之前從美國買的價值180億美元的裝備可能也會面臨裝配問題。

  你說這買賣雙方你情我願,美國第三者插足鬧騰啥?

  一會兒制裁這個,一會兒制裁那個,美國到底根據什麼制裁的呢?

  美國認真地表示其是根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制裁的。

  2017年8月2日,特朗普簽署了《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這個法案規定了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以及和俄羅斯防務領域企業合作的第三國實施各種額外限制。

  也就是說,我美國跟俄羅斯不好,那麼你們其他國家誰也不准和他好,跟他好了,我就制裁你。美國這樣用國內法約束國際關系行為,直接違背了國際關系准則。

  然而,印度不信邪,不僅和俄羅斯簽下這90億美元的軍售大單,當地時間10月8日,印度石油部長Dharmendra Pradhan表示,印度將在11月繼續購買伊朗的原油。而且印度正在考慮要搞一套不同的支付系統來買伊朗石油,可能會用印度盧比來支付。

  美國不允許其他國家買伊朗的石油,其實全世界都在想辦法,比如繞開美元,用人民幣結算,開展易貨貿易,去伊朗買油田、買氣田、自己採油採氣等等。

  1999年3月24日,爆發的科索沃戰爭,其實是因為歐盟當時11個國家搞歐元,美國認為搞歐元動了美國的奶酪,這怎麼行?美國就打了一場科索沃戰爭。其實這場戰爭是飛機大炮去打歐元的戰爭。

  現在歐洲國家又開始琢磨,你美國老是這樣,今兒制裁這個,明兒弄那個,然后又退群上癮,上屆總統說的話這屆總統不承認,出爾反爾,老這麼折騰,以后誰跟你玩?上個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剛剛呼吁要提升歐元的全球貨幣地位,歐洲一年的能源進口費用裡有80%是用美元結算的,然而隻有2%的能源是從美國進口的,這非常不合理。

  如果各個國家紛紛效仿,美國未來想一手遮天就很難了。群雄逐鹿,烽煙四起,村村點火,處處冒煙,時過境遷,拿著昨天的船票再也登不上明天的客船了。

  其實,印度這次在美國的壓力下決定和俄羅斯簽下軍售大單,以及繼續買伊朗石油,大家最關注的就是美國到底會不會給印度豁免權。印度方面認為,特朗普是有權讓特定國家和特定交易免除制裁的,也有俄羅斯媒體透露,印度政府希望美國不要因為買了俄羅斯的S-400而制裁印度。

  美國還在心心念念打開印度軍火市場並擠走俄羅斯呢,而且印度又是美國布局印太戰略很重要的棋子,和印度搞得太僵怕是不好。近些年,俄羅斯在國際軍火貿易市場搞得風生水起,從2013到2017年,俄羅斯武器出口量佔全球總量的22%,僅次於美國的34%,排名第二。

  打頭的美國自然是不希望俄羅斯追得越來越緊,所以無論是出於戰略考慮,還是現實利益,美國的制裁大棒是不會輕易收回的,至於印度會不會是那個獲得豁免權的幸運兒,有待繼續關注。

  (如需了解更多,請關注微信公眾號“局座召忠”)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