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纓在手方能以武止戈

2018年10月10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武裝直升機技戰術性能怎麼樣?”“實際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國慶節前夕,習主席來到某陸航旅訓練場,登上我國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親自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仔細了解有關主戰裝備情況。

從新型兩棲突擊車到新一代主戰坦克,從被譽為“中華神盾”的新型驅逐艦到有“戰神”之稱的新型轟炸機,從海口艦到遼寧艦……習主席對軍隊武器裝備發展始終念茲在茲,視察部隊時多次上戰艦、登戰機、入戰車,深入艙室戰位,察看裝備設施﹔親自籌劃全軍裝備工作會議,多次對武器裝備發展作出批示。

列寧說過:“用人群抵擋大炮,用左輪手槍防守街壘,是愚蠢的。”有句俗語叫:“猛將軍無刀殺不得人。”人與武器的關系,是戰爭領域永恆的話題。自古以來,人是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但武器裝備的作用也不能低估。歷史和經驗告訴我們,武器裝備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是軍事斗爭准備的重要基礎,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建設和擁有一支掌握先進裝備的人民軍隊,一直是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

曾有這樣兩組畫面:89年前,一門上海兵工廠制造的山炮,成為紅軍歷經千難萬險帶到陝北的唯一一門大炮,也成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上的“吸睛”展品﹔89年后,10枚東風導彈齊射的震撼場面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引發全國觀眾和無數網友一片歡騰。從1門山炮到10枚導彈,延伸著人民軍隊以劣勢裝備戰勝強敵的鐵血征程,承載著三軍將士對先進武器裝備的強烈渴望,折射出中國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的歷史性跨越。

武器裝備是科技的物化。在歷次科技革命的滾滾浪潮中,幾乎每一次重大科技進步和創新,都會帶來武器裝備的重大發展甚至升級換代,最終引起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革。世界新軍事革命風頭正勁,軍事科技創新作為戰斗力的倍增器,越來越成為推動武器裝備快速發展的強大引擎。從這個意義上講,科技興軍的一個很重要方面,就是驅動武器裝備的創新發展。我們常說的科技成果轉化,很大程度上也是轉化為武器裝備的整體實力。

“現代高新技術武器裝備是大國地位的重要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利器。”有人把武器裝備比作軍隊的骨頭和肌肉。骨頭硬則拳頭重,肌肉強則力量大。技術為戰術提供支撐,裝備則為打贏奠定基礎。從近幾場局部戰爭可以看到,戰爭信息化程度越高,武器裝備的制勝作用就越明顯。強國必須強軍,強軍必須利器。隻有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把防身利器真正搞強了,方能更好地做到縱橫捭闔、以武止戈。

“隨著軍事技術不斷發展,武器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裝備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難打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堅持把武器裝備建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既敢於亮劍,也重視鑄劍。看陸上,數字化部隊初露鋒芒﹔看海上,以國產航母為標志的新型作戰艦艇密集下水﹔看空中,新一代戰斗機殲-20、大型運輸機運-20相繼入列……一些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殺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戰場,我軍的戰略威懾力、戰爭遏制力顯著增強。

我們在發展,別人也沒閑著。放眼世界,幾乎每一支大國軍隊都在謀求武器裝備的超前發展,而且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強度之高前所未有。與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需求相比,與打贏信息化戰爭要求相比,與世界軍事強國相比,我軍武器裝備在很多方面存在明顯差距。僅就航母而言,當我們真正擁有這樣的國之重器時,離世界上第一艘航母誕生已有百年之久。這足以啟迪我們,武器裝備領域的趕超,刻不容緩,道遠且阻﹔也足以警示我們,彎道超車沒有坦途,后發制人並不容易,並跑領跑更是難上加難。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機遇雖大、挑戰尤艱。天下並不太平,強軍之路上的“絆子”“套子”“籠子”將會越來越多。我們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核心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武器裝備靠進口是靠不住的。依賴人必然受制於人,依靠自己才能制人,絕不能指望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更不能把登山的保險繩交到別人手裡。

有底牌才能有底氣,有實力方能止戰爭。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超前布局、超前謀劃,堅定不移自主創新、堅持不懈攻堅克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積極贏得主動、佔得優勢。今日長纓在手,明日定能縛住蒼龍!

(武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隊 張武恆)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