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安全治理的中國方案

2018年10月10日17: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前,現行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面臨挑戰日益增多,全球安全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迫切需要改進和加強國際安全治理。習主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把握人類前進方向,強調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指明了正確方向,為國際安全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目標。反對戰爭、維護和平、促進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習主席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了當今世界聯系更加緊密、命運休戚與共的現實需求,體現了人類“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美好追求,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普遍認同,被多次寫入聯合國重要文件。加強國際安全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各國應互為安全伙伴、合作伙伴,應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商互諒,尊重和照顧各國合理的安全關切,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和全球治理觀為加強國際安全治理提供了適應時代要求的思想引領。共同安全,就是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綜合安全,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既著力解決當前突出的安全問題,又統籌謀劃應對各類潛在安全威脅。合作安全,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求同化異、和睦相處,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可持續安全,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不斷夯實安全的根基,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就是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應按照責任共擔、安全共享、合作共贏的原則,不斷改革完善國際安全治理體系。

  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既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國際安全治理的必由之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價值理念﹔就是要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和規則平等﹔就是要通過協商和合作,實現共同安全和共同發展。應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超越零和博弈、冷戰思維等舊觀念,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國際安全治理上的核心作用。應建立穩定可控的新型大國關系,在“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加強溝通協作,凝聚安全共識,維護戰略穩定,主動管控分歧風險。應踐行正確義利觀,反對雙重標准,在維護自身安全的同時兼顧各方安全,構建具有包容性和建設性的伙伴關系。

  堅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加強國際安全治理是時代呼喚,需要消除霸權主義、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思想影響,解決領土主權、民族宗教沖突等棘手問題,應對日益復雜交織的傳統和非傳統威脅。應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以新安全觀為引領,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通盤考慮歷史與現實、當前與長遠、國內與國際等多方面因素,綜合運用政治、經濟、科技、社會、文化、安全等手段,協調推進全球安全治理,有效消除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

  (軍事科學院 曹延中)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