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堅力量

2018年10月11日13: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不僅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中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更是全球治理與國際安全領域新思維和新政策的重要倡導者。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有力維護了地區安全與穩定,有力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有力展示了中國的外交立場、國家形象和軍隊實力。特別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和平理念與方案在世界上的影響越來越大,為改革轉型中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注入了新的動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貢獻。

順應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中國理念”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世界各國緊密依存,各國安全相互影響、不可分割。習主席強調:“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途徑。”中國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主張推動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促進世界各國共同和平、共同發展。中國認為,維護持久和平和共同安全的根本之道是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體系,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這些理念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和支持。

奉行符合大多數國家利益的維和准則,“中國立場”推動維和事業持續發展。中國始終強調,聯合國維和行動應當嚴格遵守中立、同意和自衛的“哈馬舍爾德維和三原則”,尊重當事國國家主權,不干涉當事國內政。中國主張把預防沖突、維護和平、建設和平、可持續和平這四個階段相互關聯銜接起來。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立場,延續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對外政策理念主旨脈絡,秉承了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基調,形成了對個別西方國家霸權主義政策和雙重標准的有效抵制,維護了發展中國家的權利和利益。

展現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中國貢獻”有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自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在理念、經費、人員、制度、行動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從經費來看,中國最初對維和費用的攤款比例不足1%,2009年超過3%,而2016年度共繳納了聯合國維和攤款8.44億美元,佔攤款總額的10.2%,在聯合國所有成員國中位居第二。從力量貢獻來看,中國派出參與維和行動的軍人數量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最多的。從1990年開始,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先后有13名中國軍人獻出了寶貴生命。此外,中國還與聯合國建立了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為非盟提供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增強了世界愛好和平陣營的力量,促進了地區沖突的緩和與解決,加強了國家間的互信合作,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參與維和行動力量編成實現歷史性跨越,“中國力量”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流砥柱。28年來,中國軍隊實現了派遣維和人員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從1990年首次派出軍事觀察員至今,我軍已參加了24項維和行動。2013年,我軍首次派出維和安全部隊﹔2014年,我軍首次成建制派出維和步兵營﹔2017年,我軍首次派出維和直升機分隊。2017年9月22日,我軍組建的包括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完成注冊。我軍維和官兵在危險中逆行、在炮火中堅守,充分展現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強大推動力和亮麗風景線,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 王京武)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