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強部隊安全體系建設

2018年10月11日13: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安全工作是部隊經常性、綜合性的基礎工作,是部隊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証。做好新形勢下部隊安全工作,必須建立科學高效的制度機制,完善相應防范措施。

  建立主動預防機制。“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安全建設必須摸清規律,把問題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主動權。安全責任人人擔,實行主官責任制、主管責任制和崗位責任制,將安全工作的目標和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人,形成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統籌謀劃、落實推進和檢查整治的工作網絡。安全意識時時有,筑牢思想觀念上的“防火牆”,自覺克服有章不循、違章操作和盲目蠻干。安全預測事事有,加強預測預報和風險評估,及時全面分析評估部隊安全形勢,找准影響安全建設的薄弱環節和隱患苗頭,超前搞好預測預想,完善各項管控措施,健全主動防范措施,確保預防工作做在前、做到位。

  建立高效執行機制。“事件鏈”理論講,任何事故案件都是由一連串有內在聯系的事件導致的,隻有切斷“事件鏈”,才能避免事故案件的發生和發展。部隊安全建設是動態發展的,必須堅持過程和結果的統一,建立靈活有效的執行機制,才能保証有序推進。實行單位安全等級監察、任務安全等級監督、時節安全等級監控,改進安全檢測手段和監督方式,及時發現各類安全隱患苗頭。採取主官主抓、定責定人、跟蹤問效、挂賬銷號等方法,抓好安全隱患整改治理。加強應急訓練和預案演練,健全軍內、軍警、軍民聯動協作機制,完善應急物資裝備儲備和管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科學評估問題處理實效,總結事故發生原因和處置經驗教訓,完善信息報告和共享機制,搞好信息發布和輿論引導,促進安全建設的良性循環。

  建立獎懲激勵機制。賞罰分明歷來是治軍的重要法則,是督導工作落實的強制力量。建立規范明確、方便可行的獎懲激勵機制,做到獎優罰劣,賞罰分明。堅持依法獎懲,對安全獎懲工作的內容、標准和實施進行規范明確,切實改變“獎不足以調動積極性,懲不足以警示部隊”的被動局面,樹立爭先創安、賞罰分明的獎懲風氣。堅持從嚴獎懲,對安全意識強,工作成效突出,及時發現、有效制止事故案件發生的,大張旗鼓給予表彰獎勵﹔對因思想麻痺、失職瀆職、違章違紀等原因造成事故案件的,嚴肅處理當事人的同時,追究相關人員和主要領導的責任,以形成強有力的激勵約束機制。

  構筑全面過硬的“人防”。人是部隊建設發展中最活躍、最具決定性的因素。隻有充分發揮官兵主觀能動性,才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提升部隊安全建設的內在驅動力。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頭腦,用先進文化佔領思想陣地,用科普常識強化安全意識,用行為約束培養良好習慣,把安全建設的外在要求變為內在需求、硬性規定變為行為自覺。結合任務特點、環境變化以及其他主客觀條件變動,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培訓、專項訓練、實踐鍛煉、崗位幫帶和方案演練等,提高官兵分析預測、主動防范和組織管控能力。著眼安全建設專業性需求,將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納入安全隊伍,實行科學配置和優化組合,建立“點面結合、專兼互補、上下連通”的安全人才體系。

  夯實配套完善的“物防”。配套齊全、性能可靠的安全設施設備,是抓好安全建設的必備條件,是實現安全穩定的重要屏障。從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入手,配套完善安全監控、安全防護、安全檢測、安全控制等設備系統﹔以思想警示、行為規范、理念強化為目的,提高安全文化設施建設質量,創造良好的安全人文環境﹔按照“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止事態擴大,消除不良影響”的要求,配齊相關的專業救護和應急救援裝備器材﹔嚴格管理、維護、操作和報廢環節,不斷改善安全設施設備條件,促進部隊持續安全發展。

  完善先進實用的“技防”。封閉式、人海式等傳統安全模式,已不能適應部隊編制體制調整和信息技術升級帶來的變化,必須充分借助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補齊安全防護的短板。搞好頂層設計,精心設計長期規劃和短期目標,確保科技創安扎實有效展開。依托網絡平台,建設完善檢測監控、預警糾錯、防護救援、管理教育等系統,延伸觸角、敏銳神經、形成體系,提升安全建設的信息化、精准化、科學化水平。(呂建軍 李建鬆)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