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主張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

共同維護亞太安全

2018年10月13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作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太地區近年來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和平與發展勢頭強勁,是當前全球格局中的穩定板塊。但多樣性、跨國性地區安全問題始終存在,諸多焦點關切尚未完全解決,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亞太安全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特別是,隨著國際關系格局的深刻調整,亞太地區格局也發生了重要深刻變化,域內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脆弱性和結構性凸顯。

冷戰思維再度回潮。個別大國狹隘揣度歷史興衰,篤信贏者通吃的叢林法則,強扣他國“國強必霸”污名﹔用零和博弈對抗合作共贏,炮制所謂“印太戰略”,打造非友即敵的同盟伙伴網絡﹔借口維護所謂“航行與飛越自由”,違背國際秩序准則,再三挑舋他國海空主權﹔持續強化亞太前沿軍事部署,挑動各國卷入軍備競爭,加劇海上“軍事化”緊張態勢。

單邊主義逆勢抬頭。伴隨著亞太格局的深刻調整,相關國家積極謀求力量優勢,個別國家推動軍事鬆綁,利用“切香腸”方式實現軍備擴張和軍力輸出。有的甚至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通過關稅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肆意進行經濟霸凌,並通過售武遣兵的方式,實質性干涉別國內政。

多邊機制約束弱化。亞太地區現有安全機制眾多,然而成員主體數量有別,功能主題涵蓋不均,存在著“疊床架屋”式的“多輪驅動”現象。某些國家倚仗實力蓄意把自身利益凌駕於多邊框架規則之上,意圖“夾帶私貨”,裹挾他國。

如果任由這些國家操縱主導亞太安全走向,隻會違背多數國家求穩定、謀發展的普遍訴求,隻會損害各國之間不沖突、不對立的廣泛共識,隻會加劇不穩定、不確定的危機態勢,亞太安全架構恐有坍塌之虞。

“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鄰為壑、與鄰為敵終究沒有出路。亞太命運應由亞太國家共同掌握,亞太安全應由亞太國家同心維系。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主張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這一亞太安全理念,彰顯了利害相關、前途互關、命運攸關的共同安全精神,是對亞太安全穩定的巨大貢獻。

更新理念,高舉合作共贏的價值觀。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蓬勃發展的亞太區域一體化需要和衷共濟的安全共識。應秉持合作共贏理念,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協商而不脅迫,走出國與國交往的新路,不依附、不強加、不掠奪、不為自身安全犧牲別國安全。相關國家應通盤考慮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統籌協調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通過對話溝通和平等協商打消猜忌、糾除誤判、處理爭端,著眼共同挑戰,培育合作意識,實現共贏局面。

完善機制,貫徹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觀。要維護以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在上海合作組織、東盟系列峰會等多頭並進的多邊機制中貫徹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觀,加強對話合作,在不斷積累共識的基礎上穩步推進地區安全架構建設。各國應繼續以非傳統安全合作為重點,從易到難,由淺入深,積累互信,逐步為構建地區安全架構夯實基礎,不斷凝聚合力、挖掘動力、釋放效力。

創新實踐,踐行以義為先、義利並舉的義利觀。發展是安全問題的“總鑰匙”,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是推動亞太總體安全的“雙輪”。要真誠構建融洽的亞太大家庭,而非拼湊排他的利益俱樂部,真正使和平穩定的成果惠及每個亞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產品,也將有力促進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願奉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同地區國家一道,堅持互利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扎實推進亞太安全對話合作,努力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亞太安全新格局,共同開創亞太地區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軍事科學院 呂濤)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