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印兩軍關系再出發

2018年10月14日10: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印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最敏感的部分,常被稱為中印關系的“風向標”,邊界糾紛、“帳篷對峙”“洞朗事件”等都曾困擾兩國關系的發展。今年以來,隨著中印關系快速回暖,兩軍關系明顯改善,“龍象共舞”風生水起。

  4月27日和28日,習主席在武漢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6月初,莫迪再度訪華,在青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兩國領導人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就中印關系未來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對兩國兩軍關系發展起到了戰略引領作用,友好相處、合作共贏成為兩國兩軍關系的主流。

  8月21日至2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對印度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此訪落實習主席與莫迪總理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雙方軍事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軍戰略互信,標志著中印兩軍關系走出“洞朗事件”陰影,“相互體諒”正成為兩軍關系的基礎。

  中國和印度山水相連,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個東方文明古國曾創造令人驚嘆的輝煌歷史。印度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先提出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國家之一。中國、印度、緬甸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就了國際關系史上的一個創舉。當前,中印都處於發展的重要節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印度也提出了建設“新印度”的目標。中印面臨相似的任務,也有加強雙邊合作的共同願望,兩國兩軍加強戰略溝通、建立更加緊密的伙伴關系意義深遠。

  中印關系要穩定、要發展,基礎是互信。兩國應本著積極、開放、包容的心態,堅持雙方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及時就雙方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協商。兩軍建立國防部長互訪機制,設立國防部直通保密電話,加強防務部門與軍隊各層級交流,根據形勢發展商簽中印防務領域交流與合作新版諒解備忘錄等,都是能夠進一步深化雙方互信的有益舉措。

  新形勢下推進中印軍事關系發展,需要順應歷史潮流,登高望遠,從長計議,不能隻把眼睛盯在分歧上而忽略了合作,更不能讓兩國發展進程和兩國關系大局受到干擾。兩軍應進一步發揮防務與安全磋商機制和國防部工作組會晤機制的作用,深化軍種專業交流,繼續開展“攜手”陸軍聯演等聯演聯訓,加強艦艇互訪等交流合作,加大青年軍官互訪力度,促進院校交流、學術交流、公共事務交流,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加強在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中的合作等。隻有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才能加深友誼、增進戰略互信,從而為兩軍關系健康持續穩定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由於歷史、文化、社會等差異,中印關系難免出現一些波瀾,最大的困擾就是兩國邊界問題懸而未決。但在兩國兩軍的共同努力下,雙方先后簽署了《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邊防合作協議》等,堅持通過對話管控分歧,妥善處理好邊界問題。

  展望未來,雙方應推動建立將軍級定期邊境會晤機制,開通相鄰軍區邊防熱線,開展相鄰戰區(軍區)和對應軍種各層次人員往來,加強一線部隊之間交流,開展邊防人員在對方院校的交流與培訓,堅決杜絕類似“洞朗事件”再次發生。

  歷史証明,隻要中印兩國堅持以誠相待、相互尊重並照顧彼此關切,努力將合作意願向政策層面發展、雙方共識向行動層面延伸、上層決策向一線部隊傳導,妥善管控分歧,就能推動兩軍合作共贏,使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因素。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趙小卓 、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王雨)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