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峽躍動迷彩綠

2018年10月15日17: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8年4月24日,習主席考察三峽工程時深情地對大家說,三峽工程是國之重器,是靠勞動者的辛勤勞動自力更生創造出來的,看了以后非常振奮。

習主席說的“勞動者”中,有工程技術人員、參建部隊官兵,還有數十萬民兵。當年,在這塊沸騰的熱土上,民兵隊伍的旗幟到處飄揚,“民兵工程”的牌子隨處可見。如今,湖北省宜昌市民兵又在守衛三峽工程安全和保護三峽區域生態環境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國慶前夕,記者來到“當驚世界殊”的三峽工程,實地採訪民兵與三峽的故事。

開工建設,民兵是生力軍

打響三峽工程建設第一炮的是民兵。1992年,三峽工程建設准備開工時,從秭歸縣城到壩址的水、電、路都不通,如果不按期開辟道路,成百上千台施工裝備就上不了山。為此,秭歸縣成立三峽工程建設的第一個“民兵工程團”,7000多名民兵劈山開路,日夜奮戰,僅用18天時間就在堅硬的花崗岩山體上突擊修建了一條1.5公裡長的三級公路。與此同時,庫區各縣均組織民兵挑起“開路先鋒”的擔子,先后開辟沿江、風茅、卜文等8條公路,從四面八方打通進駐工地的道路。

三峽工程,移民百萬。在時間緊、任務重、安置難的情況下,庫區10多個縣的民兵不講條件帶頭搬遷。當時,《人民日報》報道的“三峽百萬移民第一家”,講述的就是秭歸縣三溪村民兵韓獻以實際行動帶動鄉親們移民的故事。還有民兵連長孫列奎,為給村民做出好樣子,動員臨產的妻子先搬遷,他家剛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安頓下來,女兒就呱呱落地,成為百萬移民的第一個新生兒。與此同時,宜昌民兵還承擔了54項移民土建工程,為順利完成移民任務夯實了基礎。

三峽工程建設全面展開后,以葛洲壩集團公司民兵為骨干的數十個民兵團攜帶重型工程機器進駐工地。三峽工程的領導曾說,當時他們手裡有兩張“王牌”,一是“黨員突擊隊”,二是“民兵工程”,哪個項目難度大、工期緊,就讓黨員和民兵上。茅坪泄水隧洞、鏈子岩治理、一期圍堰、猴子嶺攔石壩、水域炸礁、大江截流等等,民兵們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精神,承擔一項項“卡脖子工程”,攻克一個個施工難題。據記載,在三峽工程建設中,宜昌軍分區組織民兵先后完成130多項“民兵工程”。

守衛安全,民兵是前哨兵

記者在宜昌採訪時,恰逢宜昌軍分區組織防衛作戰網上演練。記者在電子屏幕上看到,三峽大壩外圍及庫區水面,民兵地面警戒、水面警戒分隊和高炮、信息保障分隊密切協同,快速鎖定地面和低空目標,集中火力進行猛烈打擊。

根據民兵擔負的三峽工程防衛任務,宜昌軍分區組建多支民兵專業分隊,將相關專業的退役軍人編入民兵方陣。針對近年來庫區超低空防衛任務不斷加重的實際,民兵與空軍某部挂鉤聯訓,練地對空對抗﹔圍繞地面、水面警戒任務實際,他們貼近戰場設置敵情,嚴格進行實戰化訓練。7月上旬,宜昌市民兵防空分隊在上級組織的比武中奪得第一名。

著眼地質災害對三峽工程設施的危害,宜昌民兵構建嚴密的防范監測網絡。記者在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防范方案上看到,庫區千余個重要監測點都有民兵輪流值守,值勤民兵的姓名、電話等信息詳細標示在方案上。據悉,目前三峽庫區共有萬余名民兵一邊生產、一邊輪流在險情監測和險區警戒第一線值勤,守護著三峽工程設施安全。

時值雨季,記者走進一個民兵監測點,隻見各種監測設備和應急救援器材一應俱全。監測日志顯示,地質災害易發期,民兵每隔兩小時進行一次監測。值勤民兵告訴記者,這些年來,三峽庫區也出現過一些地質災害險情,但由於發現和處置及時,沒有發生一起危害工程設施的事件。

自三峽工程建成以來,前來參觀的國內外游客逐年增多,宜昌民兵自覺承擔起景區執勤的重任,各縣、鄉、村的民兵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在景區執勤巡邏,確保景區安全穩定。

保護生態,民兵是管護員

三峽水庫正常蓄水后,長江干流和香溪、小江、烏江等50余條一級支流的庫岸線,累計長達5300多公裡。如何保護萬裡庫區的生態環境?宜昌市領導首先想到了民兵,他們充分發揮民兵人數多、分布廣、力量大的優勢,守護三峽生態。

——建立民兵管護員機制,構建衛生治理網絡。各縣、鄉選拔在鄉就業、責任心強的民兵擔任管護員,負責監管庫區河流沿線的秸稈焚燒、垃圾處理、污水排放等事宜。萬余名民兵管護員認真負責,隻要發現有人做不利於生態環境的事就及時上前制止,遇到不聽勸阻者就上報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選拔民兵干部擔任河長,落實轄區護河責任。庫區沿岸各村,由村民兵連連長或指導員擔任轄區河流的河長,定期組織民兵巡邏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定期組織民兵開展上門宣傳環保、下河清理垃圾、上山植樹造林等保護生態行動,確保每個片區有人負責。

——組建民兵清漂分隊,定期打撈漂浮雜物。庫區干流、支流各縣均組建了百余人的民兵清漂分隊。每逢汛期,各縣民兵清漂分隊就出動船隻,清理兩岸山上被雨水沖刷下來的枯枝垃圾。宜昌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每次大雨過后民兵清漂分隊都會出動,一艘船一天打撈幾噸漂浮物。

如今的三峽庫區,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在這幅美麗畫卷中,迷彩綠始終是一抹動人的色彩。(裴賢)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