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形勢穩定向好符合各方利益

2018年10月16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年來,南海問題一直是亞太地區乃至全球關注的熱點之一。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南海形勢逐漸趨穩向好,中國與東盟重回對話磋商解決南海問題的軌道,有關南海共同開發、務實合作的探討也日益增多,合作共贏日益成為相關國家的共識。

南海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中國既有維護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也有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誠心。相關國家認識到,對抗無法解決南海問題,反而會使局面更加復雜,希望通過多層面、更具建設性的方式來維護南海局勢。印尼總統佐科在2016年9月的東盟峰會上表示,需要通過中國-東盟的雙邊海上合作給地區帶來更多和平,不能讓南海問題成為其他國家投射力量的平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任后,謀求與中國加強全方位合作,實現了中菲關系的轉圜﹔目前,中菲已建立海警海上合作機制,啟動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還正在探討在南海展開油氣資源共同勘探開發,並為此專門成立了工作組。

與此同時,中國與東盟關於“南海行為准則”的磋商也取得了積極進展。2017年通過“准則”框架草案之后,今年8月雙方又就“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在此過程中,中國與東盟還積極加強建立信任措施和危機管控機制建設,2016年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好分歧,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南海形勢總體趨穩的態勢,為中國與東盟各國加強海上合作、共同構建南海地區新規則新秩序提供了契機。

首先,中國與東盟可以通過“准則”磋商,探討構建南海地區各方均可接受和認可的規則、規范。雖然“准則”不能最終解決南海問題,但可以在促進南海秩序構建、維護南海局勢穩定、推進危機管理乃至探索爭端解決方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其次,當前南海形勢相對緩和,為中國與東盟及東盟各國之間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創造了良好氛圍。合作本身就是一種增進互信的方式,而且是更為積極主動的信任建立措施。中國已提出探討構建“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希望雙方在海上搜救、海洋環保、海洋氣象等低敏感領域尋求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在油氣資源共同開發方面謀求取得突破。同時,中國還利用擴建島礁的民事功能,為地區各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今年7月,我國專業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5”進駐南沙群島執行該區域海上

救助和值班待命任務,截至8月底已成功實施3起救助行動。

第三,中國與東盟各聲索國展開雙邊磋商和對話。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提出了“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雙邊磋商過程中,中國與東盟各聲索國可以就分歧問題加強溝通,探討解決之道,同時可通過合作、對話增進互信,為推動南海問題的解決創造條件。

需要指出的是,南海形勢雖總體趨穩向好,但這種局面並不穩定。特別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域外國家不斷插手南海問題,試圖攪亂南海局勢。他們或進入我南沙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或打著“軍事合作”“維護地區秩序”的幌子,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挑撥中國與相關國家的關系。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與東盟各國應堅定信念,以合作取代對抗,堅持走對話磋商之路,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使南海真正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劉琳)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