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海軍“黃貂魚”可反制中國反航母導彈

2018年10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MQ-25無人機

中國以反航母彈道導彈為核心的“區域拒止”戰略成為美軍航母戰斗群的眼中釘。美媒15日稱,隨著本世紀20年代美海軍新型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的服役,以及各種艦載防御系統的成熟,美軍航母將迎來“反制中國反航母導彈的時代轉折點”。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5日稱,美國波音公司生產的MQ-25“黃貂魚”無人機近日獲得美國海軍的授權生產合同。美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發言人杰米·科斯格羅夫披露,“黃貂魚”預計將於2021年試飛,2024年具備初始作戰能力。MQ-25將提供強大的空中加油能力,有利於航母艦載機擴大作戰半徑,更好地發揮海軍戰斗機、攻擊機的戰斗力。

報道稱,MQ-25“黃貂魚”的出現,是美軍航母的福音。美軍現役“大黃蜂”艦載戰斗機的攻擊距離約為500英裡(約805公裡),而中國“東風-21D”“東風-26”反航母導彈能摧毀900海裡(約1669公裡)以外的目標,對美軍航母構成巨大威脅。“盡管中國的遠程反艦導彈能不能擊中行駛中的航母,對於美軍而言還是未知數,但美航母出於安全考慮,不得不在遠離中國海岸線的海域活動”。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稱,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不僅針對美軍航母。中國空軍也在研發一款新型遠程空空導彈,射程可達186英裡(約299公裡),主要用於在美軍導彈射程之外,獵殺飛行速度慢、自衛能力弱的美軍加油機、預警機,迫使“腿短”的F-35等隱形戰機遠離戰場,達到避實擊虛的作戰效果。

《國家利益》稱,作為新一代艦載無人加油機,“黃貂魚”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國“區域拒止”戰略的影響,它將使美國海軍艦載戰斗機的攻擊半徑擴大一倍,能打擊1000英裡(約1610公裡)外的敵方目標。這不僅有助於進一步延伸美軍航母的打擊范圍,還可確保美軍航母在中國“航母殺手”射程以外執行任務。

此外,美軍新一代海基反導系統也服役在即。按計劃,它們將在2021年左右陸續具備實戰能力,包括能攔截太空目標的“標准-3”BLOCK2A型反導導彈以及艦載激光攔截系統,將成為美軍攔截中國反航母導彈的新依靠。

不過《艦載武器》執行主編石宏16日告訴《環球時報》,當代航母與反航母兵器的對抗既是信息化體系的較量,也是多種技術你追我趕的長期較量,而不是一兩種武器射程對比就能改變的。中國反航母戰略手段不止反艦彈道導彈一種,隱形無人加油機和反導攔截系統的出現,充其量只是增大了中國反擊美軍航母的難度,根本談不上抵消中國反航母戰略。中方可以相應地增加導彈射程、加強反隱形作戰、優化突防技術等常規手段,也可研發戰斗無人機獵殺美無人加油機。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