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持續強化“離島奪還”能力

2018年10月18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日本共同社10月14日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當天向媒體公開了與美國海軍陸戰隊舉行的“離島奪還”聯合訓練。該訓練從本月5日持續至19日,是水陸機動團今年3月成立以來首次與美軍在日本國內實施的奪島演練。另有消息稱,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建設首個能夠供陸海空自衛隊共同演練的“離島奪還”綜合訓練場,其備選地是鹿兒島縣十島村的臥蛇島。

“離島奪還”演練,是日本自衛隊以所謂離島被侵佔為想定背景舉行的實戰演習。近年來,日本不斷強化“離島奪還”作戰能力。2002年,日本組建“離島防御特種戰部隊”。該部絕大多數成員是軍官和士官,素質和職業化水平相對較高,成為日本“離島戰略”急先鋒。今年3月,日本自衛隊成立專門用於“離島奪還”作戰的水陸機動團,即日本版“海軍陸戰隊”。同時,自衛隊還持續引進AAV-7兩棲戰車和“魚鷹”運輸機等用於“離島奪還”作戰的武器裝備。

至今,日本已形成了陸海空自衛隊相互合作且較為成熟的“離島奪還”作戰方案: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的火力引導員潛入被佔領的離島﹔火力引導員將對手在離島上的據點及武器裝備的位置通過衛星、網絡、電磁等手段發送給水陸機動團的迫擊炮部隊、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部隊以及航空自衛隊的戰斗機部隊﹔護衛艦的艦炮及戰斗機的導彈對對手的火力反擊進行封鎖﹔水陸機動團成員搭乘AAV-7兩棲戰車及MV-22“魚鷹”運輸機等裝備登陸離島作戰。

不難看出,日本“離島奪還”作戰方案的執行需要陸海空自衛隊的熟練配合。因此,對陸海空自衛隊進行綜合演練的要求愈加急迫。然而,日本國內的沼津海濱訓練場、浜大樹訓練場等基地由於縱深有限,隻能供陸上自衛隊進行登陸演練,無法進行登陸后的迫擊炮射擊與戰斗訓練。受此影響,陸上自衛隊一直在美國進行訓練。如2008年以來,陸上自衛隊通過與美軍共同舉辦“鐵拳”系列聯合軍事演習,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海軍陸戰隊訓練場進行登陸后的迫擊炮射擊與戰斗訓練。鑒於此,防衛省計劃在日本國內建設一個既能保障水陸機動團進行登陸后射擊與戰斗訓練、又能為陸海空自衛隊開展聯合火力打擊訓練提供平台的場地。

同時,綜合訓練場地的選擇也備受關注。作為“離島奪還”訓練的重要一環,實彈射擊適合在無人島進行。因此,鹿兒島縣十島村的一座無人島——臥蛇島,成為防衛省的候選之地。而且,考慮到沖繩縣民眾對駐日美軍基地及自衛隊基地的反感情緒,防衛省更是對臥蛇島青睞有加。在此之前,十島村還因擔心臥蛇島作為無人島被長期閑置會招致非法登陸,便向日本政府主動提出派自衛隊駐扎的要求。可以想見,防衛省將加快推行其在臥蛇島建設“離島奪還”綜合訓練場的計劃。

總之,該綜合訓練場的建立將使日本陸海空自衛隊更加便利地演練“離島奪還”,其聯合機動作戰能力也將得到提升。日本執意強化“離島奪還”作戰能力之舉,嚴重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值得高度警惕。(劉青梅 栗碩)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