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構建中國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系

2018年10月18日08: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形勢下的國防動員建設,必須以服務於國家總體安全戰略,保障戰區戰略方向安全需求,適應遂行搶險救災、維權維穩行動需要,服務於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使命任務為牽引,著眼構建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目標相一致、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國防動員體系。

堅持黨管國防動員。在國家層面,要研究制定黨管國防動員的制度規范,規范參加國防和軍隊建設專題培訓的內容、時間和要求,賦予各級黨委領導國防動員建設的具體權責。在決策層面,貫徹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明確各級國防動員建設規劃必須對接國家戰略規劃和戰區任務,納入本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行業產業發展計劃。在執行層面,進一步規范地方黨委和省軍區系統領導雙向兼職的具體辦法,明確黨委抓落實的第一責任,量化國防動員建設的內容項目、責任主體、完成時限、標准要求。把國防動員建設成效納入黨委主要領導績效考評范圍,每年組織省軍區系統黨委第一書記黨管武裝述職,強化責任擔當,確保工作落實。

規范組織機構設置。首先要強化組織領導功能。以提高國防動員的組織領導力、教育引導力、統籌協調力、快速反應力、綜合保障力為目標,合理界定政府與軍隊在國防動員中的職能,理順軍地相關部門在國防動員各領域、各環節的關系,提高國防動員組織領導的權威性。其次要規范機構設置。各級國防動員委員會要按照職能任務,統一明確成員單位。在保証上下銜接、系統一致、專業對口的前提下,本著職能相通、有所側重,便於協調、利於落實的原則,分別將職能辦公室設在軍隊和地方。再次要落實人員編配。各層級職能辦公室的員額編配,依據動員任務輕重、潛力資源優勢、協調落實工作強度,區分實體化設置和兼職化設置、軍地合署辦公和任務式協同兩種情況,按照直接任務區、支援保障區、戰略支撐區規范三種類型,實行差異化配備。

健全動員制度機制。推動國防動員融入聯合作戰體系,按照“小內核、大外圍”的編組模式,構建以軍委、戰區兩級國防動員聯指中心和省級國防動員指揮機構為“小內核”,以國家、省級國防動員委員會為“大外圍”的國防動員聯合指揮體系。“小內核”專司動員籌劃、組織指揮,“大外圍”專司動員實施,落實動員任務,實現“指揮鏈”與“動員鏈”無縫鏈接。健全保障需求對接機制。從完善需求項目入手,將現行動員潛力指標轉換為資源潛力目錄清單,提供給戰區和軍兵種部隊﹔從規范提報程序入手,區分戰區和任務部隊兩個層級,匯總形成支援保障需求清單,解決需求多頭提報、數據失真的問題。從明晰對接關系入手,按照戰區國防動員聯指—省級國防動員指揮機構—戰區聯勤保障部隊或任務部隊的流程進行對接。規范工作運行機制。依據國防動員建設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建立分工負責、對口協調、請示報告、協同推進制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優化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制度,明確軍地相關單位和部門統計調查責任,核准核實資源潛力。

依法推進國防動員建設。健全配套法規規章。緊跟經濟社會發展和強軍興軍進程,研究制定國防動員領域立法規劃,做好“立改廢釋”工作,推進《國防動員法》《兵役法》等國家法律法規修訂。加快國防動員重點領域專項立法進程,指導省區和行業系統跟進配套地方性、行業性法規規章,建立上下銜接、系統配套的國防動員法規體系,確保國防動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強化法規規章執行。規范平時國防動員建設和戰時動員支前保障的組織領導、行為主體、職責權限、程序方法、保障措施,推動黨政領導依法決策、軍地相關部門依法組織、承擔任務單位依法落實、行為主體依法參與,保証平時國防動員建設、戰時動員實施依法依規運行。軍地聯合執法檢查。研究制定聯合執法檢查標准,進一步規范軍地聯合執法檢查的責任主體、內容范圍、程序方法、結果運用。成立由人大、監察、司法和軍地相關業務部門參加的軍地聯合執法檢查組,對各級、各類國防動員工作人員、任務單位、行為主體執行法律法規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嚴格問責追責,推動國防動員依法建設、依法組織、依法實施。(吉林省軍區動員局局長 王亞平)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