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進新時代 強軍新征程

2018年10月18日10: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年一度秋風勁,物華又與歲華新。

2017年10月,一樣的金秋時節,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我黨我國我軍發展進程中,注定成為一座影響深遠的裡程碑。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一年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昂首闊步踏上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新征程,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

新時代,新征程——強化政治引領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全軍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十九大閉幕第三天,習主席出席軍隊領導干部會議,要求全軍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努力走在前列。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2017年10月27日,習主席主持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強調大家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並提出學懂、弄通、做實的明確要求。

統帥號令,三軍景從。第一時間,中央軍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組織第一次集體學習,印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見》﹔第一時間,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抽組完成,分6個組赴全軍巡回宣講﹔第一時間,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結合實際專題籌劃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務求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實效……

——這一年,思想追隨更加自覺。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思想領航。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強化政治自覺,擔起政治責任。2017年12月4日,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74名高級干部走進國防大學課堂,用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學習、改造思想、改造工作,創新觀念、創新思路、創新舉措,研究籌劃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轉化為具體“路線圖”“施工圖”。

各級各單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領導帶頭,堅持貫穿全年,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和部隊政治教育,普遍組織集訓輪訓。軍隊院校結合政治理論教學抓好“三進入”,軍隊媒體加大宣傳闡釋力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入腦入心。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根本的追隨。從演訓現場到三尺講台,從紅色遺址到網上課堂,從大江南北軍營到海外任務一線,處處可見領導帶頭宣講、專家條分縷析、官兵互動交流。隨著學習持續深入,廣大官兵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對習近平強軍思想,理解更加深刻、貫徹更加自覺。

——這一年,維護核心更加堅定。

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使這一根本制度以黨的根本大法形式確定下來,這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黨的十九大剛結束,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對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出新的重大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基本要求和具體規范,立起了新時代恪守這一個根本制度的准則標尺。

自主學習有了新教材。2018年2月,《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印發全軍。通過反復研讀,廣大官兵了解掌握了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基本知識和全面深入貫徹的基本要求。

集中教育有了新內容。2018年9月,經常性黨的紀律教育部署展開,全軍旅團級單位堅持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出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紀律規矩牢牢刻印在心上,使鐵的紀律真正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檢查督導有了新手段。2018年3月底至6月底,軍委派出6個巡視組,對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情況進行專項巡視。此次巡視,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聚焦用力,著重檢視政治忠誠、審視落實成效、查糾用人風氣、強化法治約束、督導擔當務實,進一步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全面、具體、無條件地貫徹落實。

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盤點過去一年,全軍官兵始終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四個意識”進一步強化,“三個維護”更加自覺,並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強大動力。

——這一年,信仰之基更加牢固。

這是聽黨指揮的統帥號令,這是鑄牢軍魂的偉大感召。

去年12月,習主席在視察第71集團軍時指出,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教育引導官兵強化“四個意識”,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今年初,習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時強調,要強化政治保証,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明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對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作出新的部署。人民軍隊90年發展歷程,鑄牢軍魂由此續寫新的篇章。

感悟思想偉力,立起政治引領。一年來,全軍和武警部隊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始終帶著忠誠、帶著感情、帶著使命真學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在黨的旗幟下行動和戰斗。

持續政治整訓,賡續優良傳統。一年來,全軍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從嚴查糾黨員隊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糾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大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廣大官兵投身強軍事業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顯著增強。

全面從嚴治黨,建強戰斗堡壘。一年來,特別是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后,各級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首要任務,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不斷推動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新時代,新征程——狠抓練兵備戰

今年“十一”前夕,一張習主席親自操控武裝直升機機載武器系統的照片,令全軍官兵心頭熾熱。

這是習主席視察某陸航旅時,隨行記者拍下的場景。在這次視察中,習主席再次強調: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快提升打贏能力。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黨的十九大對我軍練兵備戰工作作出明確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一年來,習主席每次深入部隊視察調研,都強調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狠抓練兵備戰,為全軍和武警部隊推進戰斗力建設提供根本遵循——

2017年10月26日,習主席出席軍隊領導干部會議時指出,要毫不鬆懈做好練兵備戰工作。

時隔一周,習主席帶領軍委班子視察軍委聯指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

12月中旬,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一次出京視察部隊,就強調要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

2018年1月3日,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2018年4月和6月,習主席在南海海域檢閱部隊、視察北部戰區海軍時,強調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和開展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

統帥的打贏號令,讓廣大官兵備受鼓舞鞭策,精武強能激情磅礡迸發,全軍和武警部隊興起練兵備戰新熱潮。

熱潮涌動,備戰打仗導向更加鮮明——

根據統一部署,去年以來,一場以“聚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為主旨的活動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展開。這是繼“戰斗力標准大討論”之后,全軍和武警部隊在強化備戰打仗導向方面的又一項重大舉措。

各級各單位各類人員對照軍委繪制的“路線圖”“施工圖”,找准定位、認清職責、對表落實,對部隊存在的和平積弊進行大起底、大掃除,比如:習慣當“和平官”、帶“和平兵”,工作不在狀態﹔為事務主義、文牘主義所累﹔危不施訓、險不練兵,嘴裡喊的是“首戰用我,用我必勝”,心裡想的卻是“仗打不起來、打起來也輪不上我”……

“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這是習主席向全軍發出的號令。一個“唯一”、一個“根本”,擲地有聲的雙重定語,標志著黨對人民軍隊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一個新高度,對軍事實踐規律的把握達到一個新水平。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一年來,這個認識和把握,正轉化為全軍狠抓備戰打仗的實際行動,“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導向更加鮮明。

熱潮涌動,練兵備戰實踐不斷深化——

這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2018年元旦剛過,中央軍委在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聆聽完習主席訓令,分散在主會場、分會場的三軍將士直奔演訓場,以沖鋒姿態和戰斗狀態投身練兵備戰實踐。

我軍新時代講新氣象新作為,歸根到底要看備戰打仗這一條。2018年5月,中央軍委辦公廳下發通知,對開展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作出部署。從軍委機關到基層部隊,從將軍到士兵,大家走上訓練場、登上打擂台,人人參訓、人人參考、人人過關。

縱觀一年來的重大演習演練,不僅覆蓋了全天候、全地域,更凸顯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電全維展開等鮮明特點,其力度之大、標准之高、變革之深、要求之嚴前所罕見。

各戰區著眼打造堅強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常態化組織指揮推演和實兵聯演聯訓﹔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活動,持續發揮催化推動作用﹔海軍三大艦隊礪兵大洋,連續創下多項訓練紀錄﹔空軍以“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4個訓練品牌為牽引,把實戰化訓練引向深入﹔火箭軍組織導彈部隊開展各類發射演練、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升﹔武警部隊一次演習帶動各單位提升應急反恐處突能力……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三軍演兵場不斷展現令人振奮的新景觀。

熱潮涌動,依法從嚴治訓大力推進——

軍委開訓動員大會召開不久,全軍跟進展開針對部隊開訓情況的專項監察。在軍委機關的統一部署下,各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採取逐級普查、越級抽查、資料調閱、現地監察、數據核對、問卷調查等方式方法,重點對學習貫徹習主席訓令、各級黨委領導帶頭、部隊年度訓練籌劃、開訓准備、訓練秩序和訓練落實情況進行監察。

開訓即嚴,一嚴到底。這一年,我軍軍事訓練監察威力凸顯。訓練監察部門除了向被監察單位通報結果並指導整改外,還會同相關部門對一批訓練任務沒完成、訓練考核不合格、訓練規定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形成處理意見。有的軍師職領導因抓訓練不力被誡勉談話,不少軍官因軍事素質不過關在晉升中被“一票否決”,一批官兵因在訓練、考核中作風不實被問責……

建章立制、依法治訓。這一年,我軍軍事法規建設再添碩果。習主席簽署命令,發布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試行)》。緊接著,經中央軍委批准,我軍新軍事訓練大綱正式頒發。前者構建了軍委統一領導下歸口統籌、分工負責的軍事訓練管理模式,防止和克服主戰主建兩條線分頭部署造成的兵力運用、時間安排、資源調配等方面矛盾問題,推進全軍訓練“一盤棋”設計、“一棋盤”運行﹔后者著力打造實戰化、聯合化、科學化、規范化的訓練內容體系和相關制度機制,構建了覆蓋各層次各領域各類人員、同現代戰爭要求相適應的標准體系,為部隊按綱施訓提供了基本依據。

2018年的夏天,對陸軍13個集團軍的軍長來說,注定很不尋常。他們按抽簽順序逐個上場,圍繞軍委、戰區賦予部隊的職能使命和作戰任務,依次接受陸軍首長、院校專家的考核、質詢和評判。

媒體評價說,這一考,考出了陸軍各級尤其是高中級指揮員的打贏本領﹔這一考,折射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軍官兵積極投身練兵備戰的生動圖景。

新時代,新征程——向世界一流邁進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答一個個時代考題中前進的。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中央號召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奮斗。國防現代化成為新中國的宏圖夢想,剛剛飽經戰火淬煉的人民軍隊邁出奮發圖強的步伐。

黨的十九大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確保到二○二○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的軍事理論——

“要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發展新境界。”2018年5月,習主席視察重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親自為軍事科研工作定向領航。

而在不遠處的百望山下,新調整組建的國防大學牢記習主席“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的殷殷囑托,加快制訂軍事理論體系建設規劃,緊緊扭住戰爭和作戰問題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在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上深耕細作。

一部人民軍隊發展史,就是一部軍事理論創新史。一年來,全軍大力加強軍事理論創新統籌,完善軍事理論創新鏈條,健全軍事理論創新管理機制,加強新型高端軍事智庫建設,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實理論支撐。

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的組織形態——

這又是一個值得紀念、永載史冊的歷史性時刻:2018年1月10日,習主席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誕生於人民軍隊搖籃、傳承著紅軍血脈的武警部隊,調整領導指揮體制,由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統帥千鈞授,全軍一念同。武警部隊官兵牢記習主席訓詞,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加快融入全軍聯合作戰體系,在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征途上,譜寫“忠誠衛士”新的時代篇章。

一年來,在新的起點上,全軍和武警部隊按照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全力加速組織形態現代化進程,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堅決打好深化政策制度改革的“第三場戰役”,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個適應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要求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正在加速構建。

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的軍事人員——

金秋時節,全軍部署展開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面試工作。很快,大批服務部隊急需、聚焦備戰打仗的文職人員將走進綠色方陣。

作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舉措、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創新成果,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文職人員制度改革便邁出堅實步伐。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公布實施,對文職人員的身份屬性、職能使命、編制原則、崗位設置、招錄聘用、待遇保障等10個方面進行重大政策調整,走開了軍地人才融合發展、吸引和集聚社會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的新路子。

一年來,全軍著眼解決戰斗力短板弱項和人才隊伍能力素質不足,適應改革之變,強化頂層設計,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規劃細劃軍隊人才建設“路線圖”,一系列有力舉措相繼出台:從推動軍隊干部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到組織全軍院校開展以“銳意改革、爭創一流”為主題的新時代辦學思想大討論﹔從推開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綜合試點,到超常規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參謀人才……我軍力量構成進一步優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明顯提速,新型高素質軍事人才建設亮點紛呈。

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的武器裝備——

歷史定格著這樣一個個畫面:習主席視察陸軍某師,登上新一代主戰坦克和紅箭-10導彈發射車﹔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48艘新型戰艦接受習主席檢閱﹔習主席視察第79集團軍,登上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親自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了解有關裝備情況……

武器裝備現代化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一年來,我軍以作戰需求為牽引,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加快推進高新技術武器裝備體系建設,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殲-20首次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北斗系統連添新星,新型導彈成建制成系統裝備部隊……隨著“大國重器”不斷問世列裝,人民軍隊能打勝仗有了強大的物質技術支撐。

潮平海闊千帆競,轉首關山氣象新。闊步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軍官兵意氣風發、豪情滿懷。

這一年,全面從嚴治軍,塑造人民軍隊良好形象——

適應時代之變、改革之變、現代戰爭之變、使命任務拓展,頒布施行新一代共同條令,深入開展“貫徹落實新條令,塑造軍隊好樣子”活動,全軍上下聚焦練兵備戰打仗,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勠力開創領導按條令管理部隊、機關按條令指導工作、官兵按條令規范言行、部隊按條令正規運轉的嶄新局面,努力推動治軍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

這一年,深化軍民融合發展,加速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舉辦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展出的1349項產品助力打贏為虎添翼﹔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加強相關服務工作,推動全社會形成尊崇軍人風尚﹔完善國防動員體系邁上新台階,一批邊海空防重點工程開工建設。

這一年,我軍走向世界舞台,展現大國軍隊強軍風採——

“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國軍隊歷史上最大規模出境參演,雄師勁旅在楚戈爾草原一展風採,受到廣泛贊譽﹔“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國軍隊獲得4個團體第一、15個團體第二,贏得參賽外軍尊重﹔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國軍人奮勇爭先、敢打必勝,止戈為武、鑄劍為犁……人民軍隊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走出國門,履行國際義務、維護國家利益、體現大國擔當。

滔滔歷史長河,巍巍豐碑矗立。一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輝煌成就,源自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輝指引。放眼明天,我們堅信,沿著黨的十九大開辟的光輝道路,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必將在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征程上,乘風破浪,一往無前。(梁蓬飛 蔡鵬程 歐陽浩)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