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將新兵的目光引向戰場

2018年10月20日07: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兵是部隊的新鮮血液,他們的素質怎麼樣,軍隊的未來便怎麼樣。正因為“戰場較量從新訓開始”,強化打仗意識、錘煉打仗本領,必須從“兵之初”抓起。

,給新兵上緊打仗的發條,才能贏在未來戰爭的起跑線上。因此,新兵訓練不僅要走好隊列、練好體能,還要增強與戰場對接的意識。尤其是新訓期間,部隊新老交替,一些經驗豐富的老兵退出戰斗崗位,這種特殊的“非戰斗減員”,使得部隊戰斗力處於“下降期”。當此之時,如果新兵缺乏與戰場提前對接的強烈憂患意識與擔當,一旦打起仗來,勢必會吃大虧。

革命戰爭年代,很難拿出時間專門來搞新訓,很可能是“昨天才入伍,今天就打仗”。1939年9月,深入敵后辦學的抗大二分校學員正在進行野外訓練,突遇日軍偷襲。面對敵情,抗大學員迅速按照遭遇戰的原則,佔領有利地形,先敵展開、先敵開火。最終,日軍除少數漏網外,大部被殲。試想,如果抗大學員沒有打仗意識,僅把自己當作“學兵”,面對凶悍的敵人隻有任人宰割。

正因此,在戰爭時期,我軍各級指揮員十分重視培樹新兵的實戰意識。開國上將許世友當年任團長時,常到戰斗一線巡視。每每見到新兵,他就關切地問:“打幾次仗了?敵人出來怎麼辦?敵人包圍了你們怎麼打?”多問一問新兵“怎麼辦”,就是讓他們強化戰士的角色意識,樹立強烈的生死憂患。隻有多琢磨求生妙招,才能保存自己﹔隻有多鑽研破敵之策,才能遇變不驚。

如今,遠離了鼓角錚鳴,遠離了戰場環境,對帶兵人來說,如何引導新兵認識戰場、認識戰爭,身上的擔子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今年入伍的新兵,已多是“00”后,家庭生活條件相對富足,吃的苦、受的累較少,體能素質、抗壓能力與合格軍人的標准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新訓階段,是至關重要的起步期、拔節期、轉型期,隻有把“當兵就要上戰場”的意識根植於新兵內心,才能讓他們盡快成長為合格的戰斗員。

將新兵的目光引向明天的戰場,必須從今天開始。首要的一點,就是要戒除訓練場上的形式主義,防止徒有其表的“花架子”。應當按照戰斗力的標准為新兵聚神塑形,讓他們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真實戰場檢驗自己、當成生死較量保存自己,在“下海知魚情,進山識鳥音”中獲取知識技能,切實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苗韶光 第75集團軍某旅)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