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勿為台海局勢制造麻煩

2018年10月20日07: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國領導人最近一篇“系統性指責”中國的講話,在太平洋兩岸引發關注。其中,“中國與薩爾瓦多等國家建立外交關系威脅台海穩定”的說法,充斥著混亂邏輯,向台灣島內的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國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如此制造麻煩,實在是居心叵測。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中的基礎問題、核心問題。上世紀七十年代,正是在承認一個中國的基礎上,中美兩國領導人立足於雙方戰略利益和全球穩定,實現了中美關系正常化。幾十年來,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如今,當其他主權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美方卻對此橫加指責,這是典型的雙重標准和強權政治。

三個拉丁美洲國家基於本國長遠發展利益和人民福祉,同中國發展正常、穩定的國與國關系,順應了國際社會潮流,維護了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為台海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是中國和三個拉丁美洲國家基於自身利益作出的自主選擇。美方對此說三道四,是粗暴干涉別國內政。

2016年以來,台灣執政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既有成果受到沖擊。盡管如此,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出惠台措施,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切實增進台灣同胞福祉。“31條惠台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等政策的出台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有助於台胞更好分享大陸發展紅利,受到台灣同胞廣泛贊譽。在“兩岸命運共同體”理念感召下,盡管當前兩岸政治關系趨冷,但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勢頭始終不變,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持續熱絡,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尋找人生事業發展的廣闊空間和美好前景。美方對此視而不見,無端指責大陸威脅台海穩定,毫無事實依據。

台灣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肆意推翻兩岸關系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各種“台獨”分裂言行,大幅限縮兩岸交流,阻撓恐嚇台胞“西進”腳步,挾洋自重在國際上刷“台獨”的存在感,其所作所為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遭到破壞。近日,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講話中涉及兩岸關系方面的言論,充斥著“兩國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這與美方長期以來的姑息縱容是分不開的,這才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此次美國領導人赤裸裸地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再次向“台獨”分裂行徑發出錯誤信號。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應該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與中方一道反對和遏制“台獨”,維護中美關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但是,本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不斷以台灣為籌碼圍堵中國。對台軍售變本加厲,公告對台潛艇“營銷核准証”,其“2019國防授權法案”甚至包括支持強化台防衛能力、擴大聯合訓練、軍售及高級別軍事交流等內容……種種作為無不顯示,美方將台海局勢玩弄於股掌之上,妄圖使兩岸中國人的利益福祉服從於美國國內政治需要,本質上就是一種冷戰思維,是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和霸權行徑。

中國古代先賢提出“計利當計天下利”,倡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古老的哲學智慧,在當今時代仍然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和思想價值。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時代潮流呼喚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系。我們希望美國政治人物謹言慎行,在中美關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不要成為台海和平穩定的“麻煩制造者”。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