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黨的十九大以來治國理政系列評述“治軍篇”

2018年10月21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思想領航。

習近平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緊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力爭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夢想召喚,使命催征。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廣大官兵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強軍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

8月17日至19日,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在京召開,習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后,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對全面加強新時代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

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全軍各級堅定自覺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定自覺地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筑牢部隊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各部隊聚焦絕對忠誠加強政治鍛造,深化政治整訓,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認真貫徹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全面規范人民軍隊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改革,強軍的必由之路。

7月10日,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的消息一經發布,立即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全國報名人數持續攀升,表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紅利持續釋放。這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正激發起人民軍隊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源源活力。

解決體制性障礙“強大腦”——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5大戰區,實施聯勤保障體制改革,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穩步形成。

解決結構性矛盾“壯筋骨”——優化軍兵種比例,18個陸軍集團軍調整重組為13個﹔大幅精簡非戰斗機構人員,充實作戰部隊,在總員額減少30萬的同時,作戰部隊員額不減反增﹔深化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和武警部隊改革……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解決政策性問題“增活力”——立法同改革相銜接,修訂軍官法,修訂文職人員條例,推進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制度、醫療保障等改革,建立統一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體系逐步建立。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軍隊強。

金秋時節,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的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高性能陶瓷纖維、超級電容器及儲能系統、系列化氫空燃料電池……一系列創新產品和技術,展現了軍民融合領域科技創新的新進展。

立足科技興軍,凝聚融合之力。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為代表,軍民融合正在向網絡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海洋資源、航空航天等領域縱深推進。

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網絡信息體系,推動后勤向信息化轉型,加快研發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加強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一系列戰略部署陸續出台,人民軍隊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全力啟動。

從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導彈,到先進戰略導彈、巡航導彈﹔從新一代武裝直升機、新型主戰坦克,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指揮自動化系統、戰術軟件……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備世界先進水平的武器裝備陸續列裝,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有力物質技術支撐。

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

2017年12月5日,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聯合下發《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落實的通知》,把嚴格執紀執法的標准立起來、底線劃出來,覆蓋到全軍官兵、所有離退休人員和其他部隊管理人員。

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貫穿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加速推進立法,突出備戰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加快構建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把強軍目標的要求貫徹落實到軍事法規制度建設的各領域全過程,細化為軍隊建設和部隊行動的基本規范、官兵行為的基本准則。

——強化法治思維,深入開展法治教育,引導廣大官兵把法治內化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養,外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推動治軍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

——堅持嚴字當頭,強化監督執紀,嚴肅追責問責,自覺維護法規制度權威性,對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下大氣力整治“四風”、整肅綱紀,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鏟除腐敗滋生土壤。

鐵規生威,鐵紀發力。“嚴”,這一人民軍隊的傳家法寶,正成為治軍常態。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

這是令全軍官兵血脈僨張的場景——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親自出席並向全軍發布訓令。

鐵甲滾滾,戰艦馳騁,銀鷹呼嘯,劍指蒼穹……全軍上下以飽滿的政治熱情、高昂的戰斗意志,迅速掀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

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標准,全軍各級廣泛開展“和平積弊大掃除”活動,重拳出擊、刀口向己深入糾治和平積弊,從加強首長機關籌劃指揮能力建設入手,集中組織一系列謀戰研戰練戰活動,推進戰斗力標准落地生根。

緊貼作戰任務、緊貼作戰對手、緊貼作戰環境,全軍部隊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不斷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陸軍連續組織5類新型作戰力量大比武﹔海軍航母編隊首次穿越島鏈,在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作戰演練﹔空軍殲—20戰機首次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演訓,組織全型號連續發射、聯合火力打擊……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軍地雙方大力發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不斷鞏固軍政軍民關系,“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一理念深入人心。廣大官兵激發起練兵備戰、愛軍精武的無限豪情,一大批訓練尖子、比武精英脫穎而出。

戰鼓鏗鏘,戰歌嘹亮。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