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以共贏為紐帶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

2018年10月21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安全是人類的本能追求,也是國際關系的永恆主題。建立以共贏為紐帶、最大限度地匯聚各國最大利益公約數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

追求自身安全,最原始、最野蠻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別人的不安全之上,尤其是建立在消除威脅自己的對手的目的之上。這種安全關系突出表現為敵對雙方的殊死搏斗,是典型的零和博弈關系。還有一種,就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礎之上的聯盟,彼此結成盟友去應對共同的威脅。一戰期間的同盟國與協約國、冷戰期間的北約和華約,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無論是個體間的殊死搏斗,還是聯盟間的抱團取暖,都是一種對抗式的、有我無你的單向安全追求,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當下,冷戰的陰雲遠未散去,伊拉克戰爭的陣痛猶存,阿富汗的崇山峻嶺間還回蕩著零星的槍炮聲,敘利亞戰亂至今沒有停息,恐襲事件也是此起彼伏……一些大國竭力想解決的安全問題仍然存在,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最根本的還是霸權思維、強權政治支撐下的單邊主義安全追求在作祟。

單絲不線,孤掌難鳴。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相互關聯更加緊密,彼此影響更加深刻。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憑借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的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弱肉強食是叢林法則,不是國與國相處之道﹔窮兵黷武是霸道做法,隻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牢固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同心共筑以平等為基石、以共贏為紐帶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使人無分男女老幼、國不論大小強弱,都能從中收獲安全的果實、分享安全的喜悅,是世人的共同心聲,也是各國應有的基本態度。

以共贏為紐帶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是綜合的。離開經濟、政治、文化等因素去片面談安全注定行不通。不能口頭上講安全,行動上又去搞政治顛覆、軍事圍堵、貿易霸凌﹔也不能拿安全當擋箭牌,去沖擊一切、代替一切。隻有建立在共同繁榮、彼此包容、相互依存、全面發展基礎上的安全才是真正穩固持久的安全。

以共贏為紐帶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是互惠的。當今世界,各個民族、各個國家的前途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沒有哪一國能夠獨善其身,沒有哪一國可以坐享其成,也沒有哪一國可以包打天下。各國之間需要同舟共濟,攜手共進。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以共贏為紐帶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是堅實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不是海市蜃樓式的烏托邦,也不是畫餅充飢式的清談館,它需要一系列強有力的組織機構和科學權威的法規制度作保証,更需要各國共同維護。當下,尤其要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維護和平和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和平解決爭端以及強制性行動的國際法規及行為准則,增強其權威性、約束力和行動力。

(陳東恆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