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退出《中導條約》危害幾何

2018年10月22日08: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指責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稱美國將退出該條約。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意味著其在發展核武力量上少了一道“緊箍咒”。長期來看,此舉將加劇在全球范圍內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的風險。

指責“違約”

特朗普20日在內華達州參加集會活動后對記者表示,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他指責俄羅斯“多年來一直違反條約”,稱在對方違約的情況下,美國沒理由一直遵守條約,美國未來會發展那些條約中禁止的武器。

《中導條約》全稱是《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由美蘇於1987年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裡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20日啟程訪問俄羅斯等國。美媒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的話報道稱,博爾頓此行的一大“任務”就是告知俄方美國打算退出《中導條約》。

美國此前曾不止一次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今年3月俄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后,美國政府就曾針對咨文中關於發展導彈力量的內容指責俄羅斯“違約”。

俄方則堅稱美方指責沒有証據,還反指美方違約。俄國防部官員5月曾表示,美國為發展自己的反導體系生產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作為靶彈使用,這些導彈就飛行距離等戰術性能指標來看屬於《中導條約》禁止的范圍。

此次特朗普宣布“退約”后,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表示,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對俄來說不是意外。俄外交部網站則刊登評論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和其他國際條約都有同樣的出發點,即這些國際條約沒有給予美國特權地位。

另有圖謀

美國的類似“退約”行為已非首次。此前,美國於2002年單方面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限制反彈道導彈系統條約》(簡稱《反導條約》)。《反導條約》的失效解除了對美國的約束,為其大張旗鼓地研制、發展和部署導彈防御系統徹底掃除了障礙。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此次執意退出《中導條約》,除了特朗普給出的不滿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官方理由”外,更重要的是想借機替自身“鬆綁”,為未來繼續強化核武力量掃除障礙。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梁亞濱認為,美國決定退出《中導條約》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該條約隻限制美俄,其他大國沒有加入﹔二是美國政府認為現在是大國競爭博弈的時代,而中程導彈是大國博弈的重要武器。他說,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有意將戰略核武器向戰術核武器轉變,將核武器小型化、智能化,退出《中導條約》便是核武器戰術化的具體表現。

特朗普政府謀求提升核武能力的意圖在今年年初已見端倪。美國防部在2月發布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中稱,美國應研發更多種類的核武器,豐富核打擊手段,提升核威懾,確保核能力“無可匹敵”。報告一出即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憂慮。

美媒評論說,美國此前一直沒有退出《中導條約》,除因以德國為首的歐洲盟國反對外,更在於此前的美國政府擔心,一旦退出條約,有可能在世界范圍內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

危害巨大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通俄門”調查、美對俄多輪制裁以及多次外交爭端等令美俄關系始終在冰點徘徊。分析人士指出,《中導條約》是美蘇之間為實現戰略平衡而形成的,如今美方欲單方面退出條約,無疑將進一步加深美俄對立。

此外,許多專家認為,美國“退約”還將極大破壞國際核裁軍事業,引發核軍備競賽,危害世界各國安全。

美國核武器專家喬恩·沃爾夫斯塔爾指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將打亂長期以來得到保持的核穩定局面,令今后美俄再次簽署軍控協議難上加難。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研究項目主任漢斯·克裡斯滕森說,《中導條約》若成廢紙一張,歐洲等地區可能出現新一輪導彈研發熱潮,屆時各國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導彈和反導系統。

梁亞濱認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后,很可能會將中程導彈部署在歐洲和亞太地區,美國的前沿部署能力將得到大大增強。這意味著大國之間的軍備競賽以及地緣政治博弈都會加劇,全球安全結構的穩定也會遭到破壞。同時,未來部署中程導彈的美國盟友也將面臨更大安全風險,因為他們有可能成為第一波被打擊的對象。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普什科夫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是繼退出《反導條約》之后,全球戰略穩定體系遭到的第二次嚴重打擊,美國將世界重新帶回冷戰。

美國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核武分析師杰弗裡·劉易斯認為,美國撕毀《中導條約》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美國從中“什麼(好處)也不會得到”。(孫萍)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