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六大看點先睹為快

2018年10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邱越)10月24日至26日,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將聯合舉辦第8屆北京香山論壇。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盤點了本屆論壇的六大看點。他說,北京香山論壇是一個發中國聲音、講中國故事的地方,也為中小國家提供發聲的機會,同時還為熱點問題爭端方創造了溝通對話的平台。

論壇規格創歷屆之最

根據日程安排,中國一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論壇開幕晚宴並發表主旨演講,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上將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將出席論壇開幕式等活動。截至10月22日,已有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0余名代表確認參加本屆論壇。

趙小卓稱,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晚宴並致辭是過去歷屆香山論壇沒有過的。受邀前來參會的外賓包括17名國防部長、7名軍隊總司令或總長、24名副部級官員,副部級以上官員數量也創了歷屆之最。而且參會代表的總人數超過500人,其中外方代表超400人。

論壇更名 打上“北京”印記

據悉,自今年起香山論壇更名為“北京香山論壇”。主要考慮是,北京是香山論壇的舉辦城市,也是中國首都和國際著名大都市。

趙小卓認為,為香山論壇打上“北京”的印記、打上“中國”的印記,也體現了中方對多邊變安全對話的高度重視,同時也符合國際慣例。

與會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與會代表將圍繞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等大會議題以及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中東安全問題出路、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等分組會議題交換意見看法。

趙小卓表示,與往屆香山論壇僅“聚焦亞太”不同,本屆論壇不僅“聚焦亞太”,還“放眼全球”,與會代表不僅來自亞洲,也有來自大洋洲、美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代表。如今北京香山論壇已不再是一個地區性的論壇,而是正在逐漸走向國際。

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發聲平台

與英國主辦、美國主導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不同,北京香山論壇的代表團大部分來自中小國家,尤其是亞非拉和第三世界國家。

“這些國家屬於相對弱勢的群體,在國際舞台上發言的機會較少,聲音較弱,北京香山論壇為他們提供了一個發出自己聲音、表達自己訴求的平台。”趙小卓如是說。

爭議方同場交流 聲音更加平衡

論壇聚焦熱點爭議話題,如東北亞安全問題、中東安全問題、海上安全問題等。中方希望此次論壇有助於各方進一步加強戰略對話與溝通,積累共識,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維護和平與穩定。

本屆論壇既有朝鮮代表,也有韓國代表,還有來自以色列、沙特、阿聯酋、土耳其等阿拉伯國家代表,也有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南海周邊國家代表。趙小卓說,讓爭端各方同場交流,使得論壇各方的聲音更加平衡,不會一方在大聲疾呼,一方寂寂無聲。

南海問題、朝鮮問題或依舊是熱點

在第七屆香山論壇上,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退役海軍上將加裡·拉夫黑德提出“南海軍事化”的概念,緊接著,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研究中心主任姚雲竹少將就此向拉夫黑德提連續提問:“在該地區軍演是否算軍事化?派駐軍艦駐守南海是否算軍事化?”論壇現場頓時“火藥味”四溢。

趙小卓認為,今年論壇南海問題仍將是熱點,在這個問題上,中美兩國的分歧永遠存在﹔其次朝鮮問題也可能會成為論壇的一個對抗點,但也可能是一個合作點,“目前朝韓和解走得速度比較快,半島目前的狀況也是各方都較為滿意的。”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