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改善國際安全治理提供重要理論指導

2018年10月23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必須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重要思想,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著眼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維護和平發展的國際環境,為改善國際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導,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平等的權利觀,主張各國平等參與國際安全治理。習主席強調,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理應平等參與決策、享受權利、履行義務。

堅持各國主權平等。在各個國際組織中,各國都應平等參與決策。要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各國在主權平等基礎上實現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各國要相互尊重各自的主權和尊嚴,尊重其他國家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反對干涉別國內政。

堅持各國平等協商。各國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應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共同協商涉及各國的問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共同的利益觀,主張以可持續發展推動可持續安全。習主席強調,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為此,每個國家都應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

樹立合作共贏的理念。合作共贏不僅適用於經濟領域,也適用於政治、安全領域,不僅適用於地區國家之間,也適用於廣泛的國際合作。

堅持正確的義利觀。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大國要在安全和發展上給予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更大支持,使人類文明成果更好地平衡共享,使國際合作成果惠及每個國家,使普遍安全的夢想能夠早日實現。

打造開放共贏的模式。要堅定不移堅持開放共贏理念,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共享。要努力促進互聯互通,讓各國實現聯動增長,共同繁榮,以可持續發展推動可持續安全。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普遍的安全觀,主張通過合作共建實現普遍安全。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為此,各方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要避免零和思維。當今世界,沒有絕對的安全。那些隻顧自身國家安全而罔顧其他國家安全,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最終隻會貽害自己。

要堅持合作共建。面對日益復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要有效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合作是唯一選擇。要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戰爭根源,共同建設和平安寧的世界。

要促進各國平等參與。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商量。大國具備更多資源和手段,應該發揮重要作用,但更應支持和鼓勵廣大發展中國家廣泛平等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大家共同發揮作用,共同維護國際安全。(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洛岩 曹延中 張曉明)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