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加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

將於10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2018年10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羋金 王詩敏 馮新華 邵龍飛)昨日下午,記者在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舉辦的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相關准備基本就緒,將於10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論壇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少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軌半”高端防務與安全對話平台,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截至10月22日,已有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0余名代表確認參加本屆論壇。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的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共設4個大會議題,分別是“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 平行安排4個分組會議,請與會代表進行學術研討,議題分別為“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中東安全問題出路”“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 論壇期間,中方還將舉行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

和往屆相比,本屆論壇有以下突出特點:一是將“香山論壇”名稱更改為“北京香山論壇”。主要考慮是,北京是香山論壇的舉辦城市,也是中國首都和國際著名大都市,更名體現了中方對多邊安全對話的高度重視,同時也符合國際慣例。二是論壇主題議題更為務實。本屆論壇緊貼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新變化和軍事技術新發展,將全球安全治理、東北亞安全、中東安全、軍事安全互信、人工智能等內容列入了論壇有關議題中。三是相關方面對論壇的關注度和參與積極性普遍很高。截至通氣會召開時,共有67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確認派出官方代表團參加論壇,其中副部級以上外方高官近50人﹔還有82名國外專家學者、38名中方專家學者(含港澳台)以及部分觀察員參加論壇。總體上看,目前確認參會的外方官方代表團規模和高級別官員數量都創論壇歷史新高。四是論壇內容更加豐富多樣。論壇發揮“平台+”作用,安排了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多場雙邊會談以及其他有關活動。

創辦於2006年的北京香山論壇,迄今已舉辦到第八屆。前四屆論壇定位為國際防務智庫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台。為適應亞太地區安全環境新變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從2014年的第五屆起,論壇擴大規模,提高規格,升級為“一軌半”,在繼續邀請中外知名專家學者參會的同時,增加邀請有關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出席會議。論壇堅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理念,致力於集聚智慧、擴大共識、增進互信,推動與各國防務機構、軍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的對話交流與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羋金、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