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討國際安全新變化 聚焦軍事技術新發展

北京香山論壇受到各國關注

2018年10月24日04: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嚴瑜)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舉辦的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將在京舉行。論壇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皮明勇介紹,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軌半”高端防務與安全對話平台,本屆論壇受到世界各國普遍關注。

  截至10月22日,已有7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0余名代表確認參加。其中,副部級以上外方高官近50人,還有82名國外專家學者、38名中方專家學者(含港澳台)以及部分觀察員參加論壇。“總體上看,目前確認參會的外方官方代表團規模和高級別官員數量都創歷史新高。”皮明勇表示,相關方面對論壇的關注度和參與積極性普遍很高。

  論壇主題議題更為務實、論壇內容更加豐富多樣是本屆論壇的另兩大特點。

  據介紹,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在這一主題之下,論壇緊貼當前國際安全環境新變化和軍事技術新發展,共設“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等4個大會議題,並平行安排了以“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中東安全問題出路”、“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為題的4個分組會議。

  “設置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當前亞太地區乃至國際社會存在不同的安全理念。我們提出打造新型安全伙伴關系,不同於結盟,不存在排他性,而是以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為核心內容,不搞你贏我輸的零和游戲。”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新安全理念由中國提出,希望為越來越多國家所接受。

  北京香山論壇創辦於2006年,和往期相比,本屆論壇的突出特點之一,是將“香山論壇”名稱更改為“北京香山論壇”。主要考慮是,北京是香山論壇的舉辦城市,也是中國的首都和國際大都市,更名體現了中方對多邊安全對話的高度重視,同時也符合國際慣例。

  24日下午,中方還將發揮論壇“平台+”作用,舉行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來自十余個國家的青年軍官學者匯聚一堂,分享對於國際安全問題和地區安全問題的看法。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