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日本對華政策的兩面性:合作中帶著遏制

2018年10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邱越)10月24日至26日,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將聯合舉辦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亞太安全局勢一直是香山論壇上備受關注的核心議題。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外國軍事研究所研究員江新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日關系是亞太格局中非常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系總體趨穩向好,但是日本對華政策的兩面性依然存在。日本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放慢發展軍備的步伐,多做有利於亞太地區整體利益的事。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繼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於本月25日訪問中國。日本NHK網站報道稱,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再次對中國進行訪問。安倍有意通過此次訪華把中日兩國關系提升至“新階段”。

日本共同社23日報道稱,安倍訪華期間,中日雙方將確認切實推進首腦互訪以及在包括經濟和安全在內廣泛領域的具體合作,將設立有關尖端技術領域合作的“創新對話”、締結規定海難事故時合作的《中日海上搜救協定》等達成協議。

有媒體指出,近來,中日兩國領導人實現多次會晤,各方溝通機制也在逐步恢復,為中日關系迎來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呈現出回暖的趨勢。

但在軍事安全領域,日本對中國卻又是另一副手腕。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9月1日消息,日本最新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在巡游南海期間,與美國“羅納德·裡根”號航母打擊群共同訓練,展示軍事實力。

日本《朝日新聞》9月17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省近期秘密向南海派遣海上自衛隊潛艇,並與在南海地區活動的海上自衛隊水面艦艇部隊匯合,於本月13日在南海海域進行了反潛戰演習。這是日本首次派遣潛艇在南海演習。日本軍事專家文谷數重撰文稱,日本此舉是希望能夠在南海方向“分散”中國海軍力量。

此外,今年8月日本還通過了2018年版的《防衛白皮書》,該白皮書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安倍政府的擴張性防衛政策背書,為日本加速擴軍、擺脫和平憲法制約做鋪墊。

江新鳳指出,中日關系是亞太格局中非常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系總體趨穩向好,但是日本對華政策的兩面性依然存在,在政治、經濟、外交領域,日本的確有強烈意願改善中日關系,而安全領域卻仍以牽制、遏制為主基調。安倍執政以來,日本在軍事領域步子邁得很快,他急於完成修憲,推動日本加快步伐走向軍事大國。此外,安倍推行“俯瞰地球儀外交”,眼光早已沖出亞洲走向全球,“安倍是不滿足於偏安一隅的,他是有‘大國志向’的。”

不管日本的志向在哪,從亞太地區的整體利益出發,“日本應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放慢發展軍備的步伐,避免引起地區軍備競賽,也不要在地區內外頻秀武力,引起周邊國家的警戒和擔憂,這樣才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江新鳳如是說。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