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人工智能是推動新一輪軍事革命的核心驅動力

2018年10月25日07: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羋金)10月24日至26日,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舉辦第8屆北京香山論壇。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所所長、教授朱啟超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此次香山論壇討論“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抓住了重要時代主題,回應了重大安全關切,體現了論壇責任擔當。

根據日程安排,10月25日下午,第四分組會議將以“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為主題展開討論。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的快速增長、算力的顯著提升和深度學習算法的進步,人工智能在經歷了兩起兩落的起伏后,迎來了第三次發展浪潮,正深刻影響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深刻影響未來戰爭的樣貌,無生命智能體、機器人戰斗員在智能化戰爭中的作用凸顯,“人對人”的戰爭將向“人機混合編組”甚至“機器自主作戰”的戰爭拓展,智能將與火力、機動力和信息力一起,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重要關鍵因素。

朱啟超認為,此次香山論壇討論“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抓住了重要時代主題,回應了重大安全關切,體現了論壇責任擔當。人工智能在為人類各領域帶來正向作用的同時,也有可能由於人們對人工智能的誤解、誤判、誤用而帶來安全、道德、倫理及法律等方面的挑戰。“希望與會代表通過深入研討,直面問題、把握挑戰、凝聚共識,共同應對人工智能的潛在風險,為人類運用人工智能遏止戰爭、塑造和平尋找出路。”

人工智能是推動新一輪軍事革命的核心驅動力

人工智能武器具有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戰能力,較強的戰場生存能力和較低的使用成本,相比人類具有顯著優勢。

2016年,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研發的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在模擬空戰中擊敗了美軍資深飛行員令眾人吃驚。同年俄羅斯出動代號分別為“平台-M”和“暗語”的兩種作戰機器人投入敘利亞戰場,它們直接攻擊了恐怖分子佔據的一個高地並取得了勝利。人工智能在軍事應用領域的潛力可見一斑。韓國和以色列開發和使用了具有自動監視和自主決定開火能力的邊境巡邏機器,以色列還在其境內部署了可對雷達系統進行自主攻擊的“哈比”無人機。

朱啟超認為,從戰爭需求來看,戰爭形態由機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轉型的趨勢愈發明顯,奪取未來戰爭的勝利越來越取決於軍隊的信息優勢、智力資源和決策速度。人工智能越來越成為推動新一輪軍事革命的核心驅動力,未來的戰爭需求也越來越呼喚人工智能的軍事應用。

人工智能是推進國防和軍隊信息化建設的重要驅動力

人工智能在無人作戰、情報搜集與處理、軍事訓練、網絡攻防、智能化指揮控制決策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具有“改變游戲規則”的顛覆性潛力。

據報道,今年9月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宣布,計劃在未來5年內投資20億美元用於開發下一代人工智能技術,推動機器學習第三次技術進步浪潮。俄羅斯軍事工業委員會計劃在2025年之前實現俄軍裝備30%的機器人化,將在蘇-57戰機上安裝人工智能系統。韓國國防部也在近期表示將在2020年之前投入75億韓元用於推動人工智能在情報偵察、指揮控制等領域的運用。

朱啟超表示,人工智能越來越成為推進國防和軍隊信息化建設的重要驅動力,不斷提升國防領域的信息處理能力、指揮控制效率、精確打擊能力和精准管理保障能力。隨著各國軍隊的重視,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雲計算技術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在國防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推動國防和軍事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