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國門行丨紅其拉甫國門:中外游客爭相前往的旅游地

2018年10月25日09: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紅其拉甫邊防連官兵在國門執勤 張慶良 攝

愈接近國門,海拔愈高,溫度愈低,空氣愈稀薄。紅其拉甫中巴邊境區自1986年5月向第三國開放起,就被媒體評價為“國際旅游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國的紅其拉甫國門自2009年建成以來,也成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這裡風景獨特,看到國旗高高飄揚,就感覺很自豪。”來自山東的教師王宇說,在新疆喀什遇上從成都、杭州、廣州、上海等地來的“驢友”之后,一個自駕旅行團立即組成,因為大家有著共同的目的:到帕米爾高原,到紅其拉甫。

紅其拉甫中巴界碑與中國國門景區不僅僅吸引著國內的游客,也吸引著另一側的巴基斯坦游客及第三方國際游客。

“我們是從拉合爾開了12個小時的汽車來的,就是為了看一看中巴邊境的風光。”隔著界碑警戒線,29歲的巴基斯坦姑娘瑪迪哈用英語與記者交談,“到紅其拉甫的喀喇昆侖公路真的很長,也很壯麗。”

瑪迪哈是與父母、弟弟妹妹一家五口人出來旅行的。她說:“紅其拉甫是個很好的旅行地,到這裡會有一種愛國情懷。”

紅其拉甫國門成為旅游熱點要歸功於喀喇昆侖公路。人們用三個“最”來形容:世界最高的跨境道路,世界最美公路和世界最驚險走廊。

1978年,中國吹響改革開放號角。同一年,被譽為“中巴友誼象征”的喀喇昆侖公路建成通車。這條歷時12年建造的公路平均海拔3000米,創造了公路建設史上的奇跡,700多名中巴年輕人為此獻出寶貴生命。

中巴聯合巡邏隊休息間隙,兩國邊防軍人交流操控武器裝備經驗(9月27日攝)。新華社發(張慶良 攝)

帕米爾高原古稱“蔥嶺”,也是中原地區通往南亞的絲路古道。今天,煥然新生的“絲綢之路”——喀喇昆侖公路仍然是中國與巴基斯坦唯一的陸路進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亞次大陸乃至歐洲的重要門戶。

2013年,為進一步實現互聯互通,中國提議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打造一條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經濟大動脈。

2015年4月,中巴雙方同意以中巴經濟走廊為引領,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和產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布局。作為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樞紐,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我剛來的時候,到巴方口岸蘇斯特的路非常難走,大都是砂石路,”2013年來到中巴邊境會談會晤站工作的高翔說,“如今,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建設發生了很大變化。”

20世紀60年代,中國政府為打開國門,開辟一條通往西亞、歐洲、非洲的“空中絲綢之路”,在紅其拉甫建立起了一座當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工氣象導航站。

如今,中國不但打開了國門,開辟了國門通道,還向世界敞開了懷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陳浩 張寶印 羅錚)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