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年10月26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25日舉行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向論壇致賀信。與會代表熱議賀信內容,認為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北京香山論壇的高度重視,展現了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同時,國際社會面臨著日益凸顯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賀信傳達了中國對於安全的理解。”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賀信強調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強調新安全觀,目的是讓安全變得更可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表示,賀信涵蓋了中國對國際秩序、國際機制的看法,談到了中國秉持的新安全觀,尤其談到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為北京香山論壇定了調”。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說,習主席的賀信表達了中國和世界各國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安全合作的真誠意願,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發展面臨多元挑戰。冷戰思維、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明顯抬頭,地區動蕩、恐怖主義、自然災害等層出不窮。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是單打獨斗還是攜手合作,是以鄰為壑還是互利共贏,是各國必須面對的時代選擇。而中國高舉結伴不結盟的旗幟,強調廣交朋友,旨在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說,習主席的賀信高屋建瓴,指出當今世界共同應對安全挑戰方向和路徑。正如習主席在賀信中所指出,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當今世界,安全秩序在發生變化,安全形勢也在發生變化,因此對於安全的認識也要發生變化,不能停留在過時的安全觀。而中國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就抓住解決全球問題的關鍵點。

“這是一封受到與會代表廣泛認同的賀信。”莫斯科國立大學世界政治學院院長、俄羅斯安全理事會前秘書長安德烈·科科申說,賀信傳遞的是國際安全事務中最有價值、最重要的信息,以及中國在國際安全中的角色。它表達了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期望,並且這樣的期望有利於國際社會所有成員。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認為,賀信展現了中國為了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其他國家合作的願望。而這也是中國一貫堅持的立場。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研究干事庄司潤一郎說,相信不僅是日本,大多數國家都贊同習主席賀信內容。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舉一動都備受世界矚目。期待習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能夠成為現實。

習主席強調,北京香山論壇是開展國際安全和防務對話的重要平台,自創辦以來,秉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精神,為促進亞太地區安全對話與互信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本屆論壇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為主題,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識,促進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趙小卓看來,賀信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北京香山論壇的高度重視,“這對我們主辦方而言是壓力,更是動力”。

金燦榮說,當今世界,比較有影響力的論壇主要代表美國等西方國家利益,比如亞洲的香格裡拉對話以及歐洲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這是非常不平衡的,世界需要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平台。北京香山論壇正是填補這一空白的重要對話平台。而且,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也渴望傾聽中國聲音。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張桂芬說,習主席的新安全觀是在准確把握世界發展主流主脈的基礎上,得出的一個順應歷史洪流的科學論斷。北京香山論壇以習主席的新安全觀作為戰略指南,可以凝聚各方智慧,提高各國參與論壇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通過平等探討、開放包容的論壇形成安全共識,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龐清杰 彭況)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