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

2018年10月26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共商國際安全大是,共謀世界和平良策。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召開之際,習主席專門發來賀信。習主席的賀信,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表達了中國和世界各國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安全合作的真誠意願,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為辦好本屆北京香山論壇指明了方向,也為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提供了中國方案。

北京香山論壇,原稱香山論壇,自2006年創辦以來,堅持“開放、包容、互鑒、合作”理念,聚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倡導平等對話、合作互利、共同安全,致力於集中各方智慧,擴大共識,增進互信,推動合作。論壇2014年由“二軌”升級為“一軌半”,層級規模大幅提升,已發展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亞太安全與防務高端論壇。本屆論壇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為主題,來自67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的500余名代表與會,不論是規格還是規模,均為歷屆北京香山論壇之最。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同時也要看到,國際社會面臨著日益凸顯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冷戰思維、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明顯抬頭,地區動蕩、恐怖主義、自然災害等層出不窮。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是單打獨斗還是攜手合作,是以鄰為壑還是互利共贏,是各國必須面對的時代選擇。“面對動蕩不定的大世界,面對百年不遇的大變局,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習主席明確指出,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正確義利觀、亞洲安全觀、全球治理觀,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責任擔當。在這次給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中,習主席再次強調,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一系列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主張,深刻表明中國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身使命,宣示著崇尚和平、造福人類的堅定信念。

北京香山論壇是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共同安全的重要平台,也是外國防務部門及軍隊了解中國和中國軍隊的一個窗口。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一貫奉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中國軍隊秉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堅定不移,維護國家海外利益安全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堅定不移。中國軍隊願與各國軍隊攜手同行,努力推動亞太地區新的安全機制建設,深化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軍事合作,加強與各國軍隊安全對話和磋商,構建國與國之間新型軍事關系,共同為維護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堅信,本屆北京香山論壇一定能圓滿成功、取得豐碩成果,點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火炬,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攜手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