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香山論壇:對話促交流 交流促合作 合作促和平

2018年10月26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邱越 羋金)25日,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會上有激烈的觀點交鋒,也有備受關注的親切交談。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北京香山論壇就是要給各方提供一個平等對話的平台,讓各種觀點百花齊放,讓有訴求的人有機會發聲,讓有爭議的雙方有機會交流,這樣更助於解決問題,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和平穩定。

朝韓副防長會面 笑談十幾分鐘

在北京香山論壇開幕當日,韓國國防部次官(副部長)徐柱錫上午在論壇現場與朝鮮人民武力省副相金炯龍會面。雙方交談了十幾分鐘,就改善韓朝關系、落實韓朝首腦宣言等交換意見,並再次確認早日落實韓朝軍事協議的共同立場。韓國國防部表示,雙方還就今后若有機會將再會晤達成共識。

本屆北京香山論壇是朝鮮首次派代表參會,也是朝鮮代表罕見地出席類似國際性論壇,這對朝鮮半島安全問題和東北亞安全局勢無疑是一積極信號。朝鮮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龍上將在第一次全體會議發言中表示,要努力把朝鮮半島這一熱點地區變成和平地區,要集中全部精力搞好經濟建設。

趙小卓表示,在朝韓關系漸進改善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香山論壇上,朝鮮半島問題可能是合作點。

“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引爭論

在下午的四組平行會議上,與會代表分別圍繞“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等議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在第三分組會議現場,談到南海地區的海洋劃界爭端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這不是單一一個國家的問題,這既是中國的問題,也是菲律賓的問題,同時也是越南的問題,如果大家想按照傳統的概念和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恐怕很難找到出路。在南海海域,各國的專屬經濟區多有重疊,如果大家一直執著於維護自己的專屬經濟區,恐怕很難與其他國家在該地區開展合作。

面對鄭永年新穎的觀點,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的教授梁芳當場就提出了不同意見,她說,如果要放棄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恐怕不止中國不同意,菲律賓、越南等國都不會同意,尤其對中國而言這或將意味著重大主權和經濟利益損失。

會后,鄭永年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他並不是提議各國放棄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而是認為不要讓這一概念成為橫亙在相關國家友好合作面前的一道障礙,這只是一個想法,與各國應有的領海主權無關。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劉琳表示,她能理解鄭永年提出這一觀點的初衷是希望謀發展促合作,但面對復雜的南海問題,這一提議可能有些理想化。 “現在中國、菲律賓、文萊等國都在積極地做出嘗試,這就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印度學者提問針對中國軍事透明 中方強勢回應

還是在第三分會議現場,一位印度學者在提問中稱中國軍方軍事透明度不足,並稱中國近年軍力發展勢頭強勁,令印度非常擔憂。

“這只是您的猜測和想象。”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徐輝當場回應,“中國擁有一支規模龐大的軍隊,卻在過去40年中從未對任何國家打出過一顆子彈,而有些國家卻從未停止過對別國的轟炸,這兩者之間有著本質的區別,我們應該實事求是。”

徐輝還說,會傷人的是持槍的人,而不是槍本身。同理,對一個國家而言,哪怕擁有全世界最彪悍強大的軍隊,隻要這個國家是一個理智的國家、謙遜的國家、講道理的國家,它的軍隊就不會去傷害別人。所以,一個國家擁有怎樣的軍隊和武器,並不是決定該國國防政策的唯一因素。

徐輝表示,中國一直反對對別國首先使用武力,包括對那些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國家。中國遭受過軍事大國的軍事侵略,作為曾經的受害者,我們不想也不會再把這種悲劇強加給別國。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國的確希望與全世界各國實現合作,的確需要維護自身的全球利益,但這不是通過艦船利炮去實現的,我們會找到一個讓相關國家和國際社會都接受的方式。

(責編:馬昌、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