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局中美關系:中國要拿出戰略定力

2018年10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邱越 羋金)近一段時間的中美兩軍關系波折起伏,美軍艦沖闖南海島礁、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取消訪華行程,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上,中美兩國和兩軍的關系也備受與會代表的關注。

10月2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前不久美國的一名高級領導人發表演講,誣蔑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對中方內外政策進行無端的指責。嚴重侵害了兩國的關系與互信的合作,中方表示強烈的憤慨和堅決的反對。我們強烈的敦促美國糾正錯誤,停止侵害中國利益和中美關系。

本屆北京香山論壇還首次舉辦了“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該研討會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就是:“新冷戰來了嗎?”與會代表認為,中美結構性矛盾顯著凸顯,雙方的戰略互判更趨消極。

在25日召開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中美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系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中方始終認為,合作共贏是實現兩國關系持久發展的唯一正確選擇,增進互信是深化兩軍交往的最好粘合劑,尊重包容是解決雙方分歧矛盾的正確方法。

10月18日,魏鳳和部長在新加坡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交往,增進互信,深化溝通,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器。

本屆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認為,幾十年來,美國都是秉承著接觸加遏制的對華戰略,該戰略的框架並沒有改變。

不過談到中美關系,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態度樂觀,他認為中國兩國的爭端象征多於實際,以貿易爭端為例,到目前為止美國也並沒有得到什麼,而中國也並沒有失去多少。至於新“冷戰”會否爆發,取決於中國如何回應,隻要中國堅持現在的回應方式,堅持開放,不跟著美國搞經濟民族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新“冷戰”就打不起來。

趙小卓認為,面對當下中美兩國、兩軍之間的關系,中國應該拿出耐心,千萬不要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心態,如果中國和美國你一拳我一腳,兩國很快就會陷入對峙。“目前我們的應對政策是對的,就是要沉住氣,拿出戰略定力,繼續做到‘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但是,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絕不會讓步。吳謙表示,中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

趙小卓說,美國可能會為了起自身狹隘的利益不擇手段,甚至在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上挑事,面對這些,中國必須要有應對方案,一旦美國在核心問題上挑戰我們的利益,中國必須有力回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第八屆香山論壇發來的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鄭永年說,“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不僅是中國的目標,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總結,合作是一切的前提,隻有合作才能發展,隻有合作才能和平。主權國家面對分歧,應該求同存異,找到共同利益,共謀發展,若隻盯著分歧,忽視了合作,“世界就會亂套了。”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