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合作促發展 以合作促安全

——習近平主席致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賀信在與會代表中引發熱議

2018年10月27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向本屆論壇致賀信。與會代表高度評價習主席的賀信。他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賀信表達了中國和世界各國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安全合作的真誠意願,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相連、休戚與共。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研究員劉琳說,習主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強調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指明了正確方向,為國際安全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

莫桑比克國防部長姆圖穆克說,莫中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傳達出謀和平、求合作、促發展的清晰信息,這讓他印象深刻。

“我們一定要站在一起,才能夠推動發展﹔我們一定要站在一起,才能夠維護和平。莫中兩國兩軍友好交往的歷史証明了這一點。”姆圖穆克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是上世紀60年代中國專家培訓莫桑比克人員的畫面﹔另一張是2015年,曾經援助莫桑比克的中國專家受邀訪問莫桑比克的場景。姆圖穆克說,“通過這兩張照片,我想告訴大家,中國一直同莫桑比克等非洲國家站在一起。希望我們永遠站在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向前。”

“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相連、休戚與共。我理解,就是要在國際關系中堅持正確義利觀,在維護自身利益同時兼顧各方利益,在謀求自身發展同時促進共同發展,致力於實現雙贏、多贏、共贏。”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羅利春說,當今全球化遭遇逆風,中國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受到本屆論壇與會代表的贊賞。

“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但不會改變的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所所長朱啟超表示,習主席的賀信表明,在全球化進程遭遇挫折、國際多邊主義面臨挑戰、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背景下,中國的自信、定力、堅守與擔當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保証。

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亞美尼亞國防部國防研究大學科研副校長本雅明·波格斯揚說,他非常贊同習主席提出的新安全觀。安全應該是包容的、共同的,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將帶領世界走向一個更加安全和穩定的未來。

本雅明·波格斯揚還談到,位居中歐之間的亞美尼亞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角色。“經濟越發展、溝通交流越多,就會越穩定、越和平。‘一帶一路’倡議旨在把各國人民和各個經濟體連接起來,這無疑會促進發展、增進民眾福祉。一旦民眾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和發展,和平和穩定就有了基石。”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陳育功表示,在變動的世界中,愛好和平、崇尚合作的國家應該進一步放大正能量的聲音,“北京香山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很好地發揮了集智共商、凝聚共識,推動改善國際安全治理、共建新型國際關系的作用”。

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際安全治理中體現了大國擔當。”塞內加爾武裝部隊人事部副部長馬馬杜·加耶說,“安全問題是涉及所有人的,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非中之間有傳統友誼,我們願意與中國攜起手來,合作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

“習主席賀信中的這句話,充分彰顯了中國軍隊維護和平的意願。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樣的論斷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新鳳談到,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海軍連續多年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維護了相關海域和各國船舶的安全,體現了新時代中國軍隊的使命擔當。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