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護海上安全需要各國通力合作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新聞觀察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新聞觀察

2018年10月27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海、台海、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

這是記者看到“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這一議題時腦海裡的反應。這或許也正是北京香山論壇這一平台備受期待和矚目的原因之一。它切切實實聚焦與和平和安全有關的現實問題。

說到海上安全合作問題,與會代表認為,當今世界,海上安全風險仍有很多,各國需以合作促進海上共同安全。與此同時,中國在海上合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受到各方贊賞。

海上仍然不乏安全風險

自15世紀地理大發現以來,人類與海洋的關系變得日益密切。數百年間,殖民擴張、海權論、海洋法、全球化……一個個概念標注了各國在海上互動中的“愛恨情仇”。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影響海上安全的因素仍有很多。

在斯裡蘭卡國防部常務秘書卡皮拉·韋迪亞拉特納看來,無論在地緣政治還是地緣經濟上印度洋都非常重要,各國都有責任確保印度洋成為一個和平之海。他擔憂印度洋會像有的學者指出的那樣,成為未來各國沖突的一個焦點。

菲律賓國防部副部長塞薩爾·亞諾認為海上安全合作方面有四點值得關注:一是南海問題可能會導致的誤解誤判,二是恐怖主義、海盜等問題,三是海洋環境保護問題,四是氣候變化問題。

巴基斯坦海軍秘書長賈維德·伊克巴爾說,政治的爭端、經濟和社會的差異以及國內的沖突都在外溢,都會影響到海上的安全。在國際社會打擊下,海盜數量雖然已經減少,但還可能會回潮。此外,颶風、海嘯也會帶來嚴重威脅。

以合作促進海上共同安全

習主席在致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賀信中指出,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會代表認為,這一新安全觀十分契合海上安全領域,各國需要以合作而非對抗,促進共同安全。

在賈維德·伊克巴爾看來,每個國家都有義務保証海上的安全和繁榮。各國應當專注於合作,而不是競爭。要通過對話解決爭端,要通過合作提高抗災和防災能力。

卡皮拉·韋迪亞拉特納說,海洋對於貿易、經濟和互聯互通十分重要,而開展安全合作對海上安全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的目的是要增進相互理解,使所有人都能夠受益”。

厄瓜多爾國防部長勞爾·奧斯瓦爾多·哈林·羅曼說,隻有堅持多邊主義,貿易繁榮和海上合作才能夠變成現實。他認為,多邊主義必須建立在兩個原則基礎上,一是互利共贏,二是共同安全。

中國海軍副司令員劉毅在會上介紹了中國關於海上安全合作的理念和主張。他說,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一貫積極倡導平等、務實、共贏的海上安全合作。中國主張根據公認的國際關系原則和法規處理海上問題,認為維護海上安全和秩序既需要規則來規范,更需要相互尊重和主動磋商,隻有相互尊重規則才能得到善意遵守和彌補缺憾。隻有相互尊重,才能在特殊情況下彼此良性互動。隻有相互尊重,才能填補、完善公正合理的海上規則。

中國致力於維護海上安全

習主席2013年10月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勞爾·奧斯瓦爾多·哈林·羅曼說,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太平洋、印度洋等連接起來。中國通過這條絲路和世界上很多國家簽署了協議,展開了合作,有助於推動海上貿易進一步發展。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舉行之時,正在進行中的“和平友誼-2018”中馬泰聯合軍事演習和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引人注目並且成為論壇話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參加北京香山論壇前觀摩了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在他看來,這種軍事上的互動能夠增進中國和東盟相互信任,從而建立更加穩固的關系。

今年8月,中國和東盟國家就“南海行為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將此視為中國與東盟關系取得的一項重要成就。

卡皮拉·韋迪亞拉特納說,近年,中國和斯裡蘭卡軍隊在人員培訓、聯合訓練以及海上安全方面不斷加強交流與合作。

劉毅在會上介紹了中國海軍為維護海上安全進行務實合作的實踐:一是注重加強海上安全機制建設,二是積極提供海上公共安全產品,三是參與人道主義救援和減災。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