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嘹亮軍號響徹強軍路(金台點兵)

端 倪
2018年10月2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起,嘹亮的軍號再次響徹全國座座軍營。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此前發布消息:2018年10月1日起,按現行規定全軍恢復播放作息號。本月底,恰逢新古田會議召開四周年。2014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親自決策和領導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大方略。新時代中國軍隊前進的“軍號”,更加嘹亮。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伴隨“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的全面鋪開,我們清晰地感受到,凝結紅色基因的新思想,如同新時代的紅色火種,凝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照亮中國軍隊的強軍興軍之路。其巨大偉力一直被強軍實踐印証著,散發出更加燦爛的時代光芒。

  習近平強軍思想,正是從實踐中來。“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會議代表老紅軍謝畢真回憶,習主席曾先后19次來到閩西老區,7次來到古田調研,每次都是懷著敬仰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當時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令人警醒,怎樣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怎樣掃除和平積弊……現實問題迫切呼喚新思想的引領。奔著重大現實問題去,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正是我軍政治工作生命力最強勁的脈動。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把全軍的意志力量凝聚在實現強軍目標上。聚焦絕對忠誠加強政治鍛造,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系列重大舉措的推出、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推進,使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更加好轉,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理論指導實踐,思想引領行動。從古田再出發,一支大國軍隊的夢想正在改革強軍實踐中化為現實。會后一年,2015年11月24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發出改革強軍動員令,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統帥令出,三軍景從。導航燈下,人民軍隊一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正式啟動。動“棋子”改“棋規”,不僅僅是精簡機構,壓減員額,更是職能的突出變化﹔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

  軍號聲聲,讓號令意識有了“活的載體”﹔古田會議,讓紅色基因重放流光溢彩。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隻要我們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始終聚焦備戰打仗,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一張藍圖干到底,就一定能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8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