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造新型安全伙伴關系 共同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2018年10月29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圓滿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向本屆論壇發來賀信,闡釋了中國政府的國際安全治理新理念,同時對北京香山論壇為促進亞太地區安全對話與互信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給予高度評價,反映了中國對和平事業的高度關切,體現了中方對北京香山論壇的高度重視,得到了與會代表們的高度認同和廣泛共鳴。

  時代呼吁合作共贏。當前,世界形勢總體保持和平穩定,促和平、求穩定、謀發展是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和平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潮流。但在全球化、多極化不斷發展的同時,逆全球化趨勢有所顯現,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重新抬頭,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逆勢回潮,國際體系和國際規則受到嚴重沖擊,國際形勢面臨新的嚴峻挑戰。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變得錯綜復雜。亞太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大國競爭不斷加劇,聯盟對抗思維抬頭,武裝挑舋不斷發生,給地區安全穩定增添了復雜性和不確定性。特別是來自海上的安全威脅增大,偵察與反偵察、牽制與反牽制及軍事摩擦發生的風險加大。同時,恐怖主義、海盜、毒品走私等活動仍然猖獗,跨國化、高技術化、碎片化趨勢日益明顯,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難度也不斷加大。面對各種日益復雜嚴峻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挑戰,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任何國家都不可能以一國之力獨自應對。共同應對威脅挑戰,成為多數國家的共同願望,同時也是每個國家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國際形勢要求各國同舟共濟,團結協作,共商對策,共同應對,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以合作謀發展,以合作促安全。

  時代呼吁平等互利。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任何國家的主權和利益都應得到尊重,要照顧彼此關切,相互尊重,不搞以大欺小、以強欺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越來越不得人心,國際規則對己有利就用、對己不利則動輒廢棄或“退群”的雙重標准做法,越來越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有的域外大國不顧中國的利益關切和強烈反對,打著“維護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地區炫耀武力,拉幫結伙,干預南海事務,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破壞了地區安全穩定,擾亂了地區安全秩序。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協商,不以武力相威脅,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新型安全伙伴關系的最基本准則。隻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才能避免和減少各種矛盾和沖突的發生,共同構建出既照顧到各方利益、又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規則和秩序。

  構建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伙伴關系,是順應世界形勢發展需要和時代發展潮流提出的國際安全治理新理念。我們提倡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多邊不單邊,互利合作而不搞零和博弈﹔應通過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加強與各國及其軍隊的對話交流,增信釋疑,逐步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堅持以對話磋商妥善處理矛盾分歧,有效管控戰略風險,攜手應對各種威脅挑戰,共同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作出努力。(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江新鳳)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