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改善國際安全治理的行動指南

2018年11月03日1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日前圓滿閉幕。論壇期間,與會代表熱烈討論習主席賀信,為共同應對日益凸顯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出謀劃策,使論壇所一貫秉持的“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精神得以進一步彰顯,並成為向世界宣介中國新安全觀的重要平台。

新安全觀是習主席2014年在亞信會議上提出的,是中方對加強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的新主張。2017年1月,習主席在瑞士日內瓦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時,再次提出各方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零和博弈、單邊主義、叢林法則等陳舊觀念依然存在,國際格局充滿不確定性的大背景下,新安全觀順應時代大勢,為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安全體系注入了活力,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樹立共同安全理念,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安全應當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的所謂絕對安全。實現共同安全就要恪守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並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基於這一理念,中方一直積極推動改善國際安全治理,營造公平正義、共商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戰爭根源,共同建設和平安寧的世界。

樹立綜合安全理念,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安全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在信息時代,安全的關聯性、外溢性更加突出。解決安全問題,既要綜合考慮安全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又要考慮各種影響因素的發展變化﹔既要著力解決當前突出的安全問題,又要統籌謀劃應對各類潛在安全威脅,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國際安全治理。

樹立合作安全理念,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各地區安全。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一直是中方的一貫主張。當前,一些國家抱持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思維,追求實力至上的絕對安全,導致國際安全領域合作意向下降、競爭因素上升。中方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

樹立可持續安全理念,就是要通過發展實現持久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才能夯實安全的根基。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有關各國人民的民生,不斷縮小貧富差距,真正解決影響地區穩定和發展的根本問題,夯實安全根基。

新安全觀是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基礎上提出的中國方案,是當代中國站在構建可持續發展與可持續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提出的重要思想,必將成為改善國際安全治理的行動指南。

(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 李抒音)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