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訪“彩虹”無人機技術專家王永志:解密大型隱形無人機怎麼煉成

2018年11月0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萬全攝影

5日,在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以下簡稱珠海航展)開幕前夕,眾多媒體記者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展台看到一款體型巨大、看起來有點像美國X-47B的神秘飛翼無人機,按照現場介紹,該無人機名為彩虹-7。外界紛紛猜測研制出“空中炸彈卡車”——彩虹-5的航天十一院此次展出的彩虹-7是否具有很強的隱形能力與突防性能。到底該無人機性能如何?它未來將應用在什麼樣的作戰場景之中?它又能與彩虹-4、彩虹-5組成什麼樣的無人機編隊呢?針對這些疑問,《環球時報》記者在航展現場專訪了彩虹無人機技術專家王永志博士。

彩虹-7飛翼布局引發猜想

《環球時報》記者5日在航天科技集團第十一研究院的展台上第一眼看到彩虹-7時就被它巨大的翼展吸引住了,它巨大的翼展幾乎佔據了所在展館寬度的2/3,記者換了好幾個角度才拍到它完整的機身,甚至有媒體記者為了拍到它整體的飛翼布局,爬到很高的布展梯子上用“上帝視角”進行拍攝。而在彩虹-7巨大的機翼之下,彩虹公司最新推出的彩虹-10無人傾轉旋翼機,顯得更加“小巧玲瓏”。

彩虹無人機技術專家王永志博士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彩虹-7是一款高空、亞音速、隱形無人機,目前彩虹-7目前處於詳細設計階段,此次是以全尺寸樣機的方式進行展示。它最大起飛重量可以達到13噸,翼展22米,具有很強的隱形與突防能力。在彩虹系列無人機型譜的定位是戰略級信息保障、高價值目標打擊的航空裝備,它可以在高危環境下執行火力壓制、偵察監視、長時間預警等任務。彩虹-3、彩虹-4、彩虹-5採用傳統無人機構型,彩虹-7採用具有典型隱形特性的飛翼構型,因此具備很強的隱形性能。隨著氣動外形方面的突破,飛控方面也必須隨之突破,因為需要突破無尾飛翼構型的控制技術。動力方面,它採用可以滿足其高空、高速指標要求的渦扇發動機。彩虹-7的成功研制將使我國成為全球少數幾個具有高空、高速、隱形特性的無人機研制能力的國家。國際上目前具有類似性能的有美國的RQ-180、X-47B,歐洲的“神經元”,彩虹-7成功研制后將具有與上述型號相當的性能。

彩虹-7與彩虹-4、彩虹-5之間有什麼技術繼承關系嗎?據王永志介紹,彩虹-7將繼續繼承彩虹-4、彩虹-5的高可靠性、高出勤率、通用地面站、全自動控制技術等優點,此外還將採用一系列之前型號沒有採用過的先進技術。對於實現隱形性能的具體技術路線,王永志表示,將通過外形隱形、涂裝吸波隱形材料、機體結構等綜合隱形化設計與解決方案來實現。

萬全攝影

彩虹-7可作為四代機“保鏢”

為什麼目前要推出一款隱形無人機呢?王永志表示,常規構型的無人機的使用在常規戰爭中使用的前提是具有制空權,而在高危環境中使用無人機就需要它具備很強的隱形與突防能力,彩虹-7就可以在高危環境下執行相關作戰任務,進行火力壓制、電子戰、偵察行動以及直接打擊或引導武器打擊戰場高價值目標。高空、高速、隱形將是高端無人機發展的趨勢,所以我們推出彩虹-7這款無人機。

彩虹-5被中國軍迷愛稱為“炸彈卡車”,而彩虹-7的最大起飛重量可以達到13噸,這將會給它的未來應用帶來什麼樣的提升呢?王永志表示,彩虹-7具有航時長的特點,可以在敵方高危環境下進行持續的偵察監視。強大的挂載能力可以使它挂載更多先進的偵察載荷以及更多打擊武器,對敵方的高價值目標執行即察即打的任務。

面對國際上不斷發展的無人機編隊飛行以及無人機與有人機編隊的未來作戰模式的研究與探索,彩虹-7將會起到什麼樣作用呢?王永志認為,彩虹-7可以與包括四代隱形戰機在內的有人機結合執行任務,比如利用它的隱形性能、長航時的性能執行前出偵察監視任務,並可與有人戰機和預警機進行協同作戰。

在談到該隱形無人機的未來發展方向時,王永志表示,彩虹-7主要立足於滿足我國自身的相關裝備發展需求,如果符合國家的出口政策,那也將為友好國家的國防水平提升提供幫助。

萬全攝影

海洋或是下一個應用方向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彩虹目前已經具備從2.2公斤到3.3噸最大起飛重量的型號系列,是目前國內型譜最齊全的軍用無人機系列,隨著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3噸的彩虹-7的研制,將進一步完善彩虹無人機的系列化發展。在航展現場,記者看到彩虹旗下參展的無人機陣容之強大、展品之豐富為歷屆航展之最。不僅彩虹-4、彩虹-5等明星產品再次亮相。據專家介紹,依托載重大、航時長、航程遠的巨大優勢。彩虹-5適挂多種武器,靈活性極強,彩虹-5還可投身於民用,在海洋海事巡邏方面大展身手。《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彩虹-4、彩虹-5機腹下面就挂載著疑似對海掃描載荷。而太陽能無人機既可提供一種新的態勢感知、信息中繼平台,也可用於國土資源調查、環境監測、以較低的成本部分代替通信衛星的功能等。而部分熱點海洋區域完全可以在相關海域上空長時間“挂”著幾架可以長時間持續飛行的太陽能無人機。記者還在現場看到類似於美國“魚鷹”飛機的新款傾轉旋翼彩虹-10無人機首次亮相。據了解,彩虹-10是融合直升機技術和固定翼飛行器技術的新型無人飛行器,在直升機模式下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飛行器模式下快速巡航。彩虹-10可執行偵察、探測、通信中繼、搜索、目標指示、中繼制導等任務。

從外軍實踐的情況來看,大型無人機已經有上艦的計劃,那未來彩虹-7是否會有艦載版本呢?王永志透露,目前研制的彩虹-7主要是針對陸上起降的版本,按照艦載起降以及海洋環境使用的要求,未來具備改裝為艦載型的能力,同時,彩虹-7在挂載對海搜索雷達等任務載荷之后,也將提高中國維護海洋權益的能力。(劉揚)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