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場明星兵器的“嘉年華”

2018年11月09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驚艷亮相。徐小丹攝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中國航展)於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是一場具有濃厚航空航天文化氣息的饕餮盛宴。

聚焦盛會,感受精彩。敬請關注中國軍網、軍報記者微信公眾號推出的“第十二屆中國航展”系列報道。

22年前,也是11月,中國珠海。老百姓們把目光聚焦到金灣之畔的一個小漁村——在中國第一個4000米長的機場跑道上,第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開幕了。

好奇的人群涌進機場,爭相來逛一逛大家心口相傳的這個“能看飛行表演、能摸真飛機”的“大集”。

今天,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家展商,齊聚珠海金鳳台下,爭相亮出“明星”展品。高科技實力,高質量產品,外加高顏值外形,琳琅滿目的中外展品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賓客從世界各地趕來。

在這裡,呼嘯而來的各種飛機,呼啦啦把珠海的天空染得五顏六色。藍天成為沒有邊界的大秀場,中外先進飛機輪番登台獻技。

在這裡,低調內斂的各型導彈,出場就自帶凌厲懾人的氣質。主打“唯快不破”的高超聲速導彈,會遇上號稱“航母殺手”的反艦導彈。

在這裡,厚積薄發的無人機家族迎來“井噴”亮相。近十種察打一體無人機個個身懷利器,競爭分外激烈﹔造型科幻的飛翼式大型無人機,也並非一枝獨秀。

在這裡,陸戰兵器派出了“鐵甲兵團”現場動感飆車,意欲和空天裝備平分秋色。履帶戰車、輪式裝甲、全地形車等“鋼鐵猛獸”把車輛演示場變成了煙塵漫漫的沙場。

在這裡,“三軍之眼”俯視戰場。覆蓋“陸海空天”作戰體系的預警探測裝備,在航展中心吹響了集結號,量子雷達首度亮相,反無人機系統備受關注……

22年以來,航空航天屆的“大集”儼然變身為一場明星兵器的“嘉年華”,各種各樣的“高精尖”武器裝備,最新的航空航天技術發展成果,就這樣“零距離”呈現在眼前。

內行盡可以探門道,外行也可以看熱鬧。

集貿易性、專業性、觀賞性為一體的中國航展已經成為航空航天領域的高水平國際盛會。這場“嘉年華”充滿濃郁的“民族風”,又洋溢著潮流的“國際范兒”,既是科技創新、軍民融合的大合唱,也是改革開放、跨越發展的舞台劇。

“中國風”就是“國際范兒”

殲-10B推力矢量驗証機一鳴驚人,殲-20戰機編隊升空再展絕技,“鯤鵬”運-20三登航展依然吸睛……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多款“大國重器”扎堆亮相本屆航展。

這次航展不僅在參展飛行器數量上創下了歷史新高,也是最有“中國味”的一屆航展——很多觀眾這樣評價。

如果說,在文化領域,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那麼,在這場盛況空前的兵器“嘉年華”上,中國人揮動先進戰機的“大國之翼”,告訴世界“中國風”也是“國際范兒”。

今天的珠海,為全世界打開了一扇“開放”之窗,不僅展示出我國航空航天領域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就,也表明持續穩步發展的中國航空航天產業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自信從容。

剛剛在湖北完成水上首飛的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風塵仆仆回到了“老家”珠海。作為“大飛機三劍客”之一的“鯤龍”,承載了中國人對大飛機的不懈追求和對新型空中力量的期望。

“鯤龍”是中國首款大型兩棲飛機,也是當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在這個意義上,“鯤龍”在珠海主場“坐鎮”航展的樣子,就是中國飛機出場的樣子。

這場“嘉年華”既是展示我國航空航天技術最新成果的舞台,也是中外軍貿交流合作的平台。

9月28日才完成首飛的FTC-2000G“神鷹”多用途飛機也身披銀灰色盛裝,趕場一樣從貴州飛到廣東。航展開幕當天,這款以攻擊為主,兼具空戰和教練功能的外貿飛機進行了單機表演。加力起飛、斜斤斗、低空水平橫滾、低空小表速通場、低速小航線著陸等精彩表演,充分展示出其卓越性能。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再到“中國創造”,三個漢字的平常變化卻寓意著一條並不平常的追夢之路。精彩的背后是我國航空航天工作者通過自主創新,逐步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完成了一系列新技術、新創造、新突破。

地上撒歡“酷兵器”

對大多數來到航展現場的觀眾來說,最大的滿足感就是除了能看到“天上飛的”兵器,還能目睹那些“地上跑的”和“平時看不著的”兵器。

兩年前,第十一屆中國航展“試水”地面裝備動態演示——讓坦克和裝甲車在設定的場地“撒歡”跑起來給觀眾展示。此前,國內僅有包頭舉辦過類似的“裝甲日”活動。

開辟動態演示區,讓中國航展更有底氣與世界知名航展“拼肌肉、秀實力”。

航展首日,記者在現場看到,國產外貿VT-5坦克、VN-17步兵戰車和“山貓”全地形車等陸戰鐵甲上演“沙場點兵”。動態演示區足有十幾個足球場大小,內部設有土坡、壕溝等障礙,中間是一個超過半米深的水池,布置得類似“坦克兩項”的競賽場地。在整場大約45分鐘內,裝甲坦克、突擊車、越野車等裝備現場為觀眾們演示了爬縱坡、過壕溝、過涉水池、蛇形機動等項目。

鐵流滾滾、高速機動,彌漫的塵土中傳來VT-2改進型坦克發動機撕裂空氣的轟鳴聲,仿佛令人置身於一場逼真的“戰爭大片”之中。身披沙漠迷彩的“陸戰之王”用強大的越野能力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場上爬坡涉水不減速的VT-2改進型坦克是他們自主研發的特色“拳頭”產品。它不僅具備高度的機動靈活性和強大的越野能力,還有較高的防護力,穩定性也特別好。在貼近戰場的環境中大膽炫技,也用實際表現告訴大家,中國坦克的卓越性能。

“山貓”家族更是在“沙場”上晒出了“賣家秀全家福”。擅長成群突擊的“山貓”既小又輕,已經實現了車族化和模塊化。

動起來的兵器更酷!在場的觀眾直觀地感受到,中國陸戰裝備整體的實戰化和信息化水平正不斷提升。

秀出戰場“全維度”

海上無人艇、防空重器、陸戰裝備、預警探測雷達……在現場,記者和觀眾們一起目睹了“陸海空天電”兵器裝備在珠海的首次“全譜系”聚首。

在中國兵器館的靜態展區,觀眾可以一次飽覽裝甲突擊、火力打擊、防空反導、智能彈藥等領域的新銳陸戰裝備。我國自主研發制造的主力外貿各型坦克悉數亮相,“火龍”系列制導火箭也是一大看點。其中,有著30多年輝煌歷史、威名遠揚的“紅箭”系列反坦克導彈以及“藍箭”系列空地導彈驚艷亮相。前來參觀的許多專業人士認為,此次航展體現出我國陸軍外貿武器裝備的高水平。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展台上各類展品琳琅滿目,展示了企業的最新成果。其中,4型固定翼無人機和2型旋翼無人機,最大的起飛重量達5噸,最小的才7千克。這些極具海上特色的無人機,為解決兵器的“暈船”問題提供了新思路。今年是這家全球知名的船舶制造企業第一次參加中國航展,填補了航展版圖中“海”字號的空白。

航天科工展區是“天”字號兵器的大本營,展出了防空、海防、對地打擊、無人作戰、預警監視安防和指揮通信與支援保障等多個體系的近百項裝備。展區裡,一塊塊演示防務對抗體系仿真系統的大屏吸引了眾多目光,觀眾可以互動操作海防指揮控制系統和VR體驗反無人機系統。許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體驗一把,不一會兒展館前就排起了長龍。

對電子科技感興趣的“兵器控們”,可能會在2號展館流連忘返。在那裡,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營造出一張“智慧之網”。在他們參展的400余項尖端信息化產品中,既有價值數億元的大型相控陣雷達,也有如紐扣般小巧玲瓏的芯片,總有一款會“捕獲”你的心。

原本沖著航空裝備而來的資深航空迷李超,逛完各展館后卻發現,展會上除了上天的裝備,還有很多入地、下海的兵器。這次航展上的“陸”“海”“電”等領域裝備之豐富,似乎奪了本該籠罩著超級主角光環“空天”兵器的風頭。

有同感的還有外媒:“不僅是航空航天,中國航展越發成為展示‘陸海空天電’全方位武器系統的重要平台。”

未來戰爭將在何處打響?需要什麼樣的裝備?或許和正在轉型之路砥礪前行的中國軍隊一樣,中國航展也在發展中向“大防務”時代悄然“轉型”。(符馬林 王社興 李建文)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