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首部單光子檢測量子雷達樣機亮相航展

2018年11月10日08: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日正在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14研究所(中國電科14所)研制的首部單光子檢測量子雷達樣機亮相,該雷達突破同類雷達的探測極限,首次實現遠程探測。

量子雷達探測技術是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熱點,在雷達探測與成像識別領域具有潛在的重要應用價值。量子雷達利用量子態作為信息載體,能有效降低系統功耗,可應用於多種輕型平台,豐富探測手段,提高對目標的探測性能。

中國電科14所介紹,目前,雷達完成了量子探測機理、目標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測原理的實驗驗証,並且在外場完成真實大氣環境下目標探測試驗,實現了百公裡級探測,探測靈敏度極大提高,指標均達到預期效果,取得階段性重大研究進展與成果。

據悉,利用量子態所具有的特性,有望解決傳統雷達在低可見目標檢測、電子戰條件下的生存、平台載荷限制等諸多瓶頸問題,從而全方面提升雷達的各項性能指標。

“在量子雷達研究方面,我們已經具備了量子雷達系統設計、系統研制以及實驗驗証的初步能力,為后續進一步開展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和實驗基礎。”中國電科14所相關專家說。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