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有了殲-20,這款第四代空對空導彈也躋身世界最先進

2018年11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伴隨著珠海航展上殲-20炫目的空中表演,中國第四代隱形戰機的戰斗力如何引起各方猜測。航展上的飛行展示,隻代表殲-20戰機本身機動性能的提升,這就如同一個人有了非常快的速度與靈活性,但光靠跑是沒法打倒對手的。作為“戰鷹”殺傷敵人的“爪牙”,中國空對空導彈水准如何?新型空對空導彈+隱形戰機會有多大效果?就這些問題,《環球時報》記者在航展現場專訪了“霹靂-10E”導彈總設計師梁曉庚。

“霹靂-10E”有多強

作為中國出口戰機的“標配武器”,在諸多參展戰機的機翼下,《環球時報》記者都看到了“霹靂”系列空對空導彈的身影。在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航空工業)展台上,記者找到外界尤其關注的新型“霹靂-10E”空對空導彈與SD-30地對空導彈。

這兩型導彈的總設計師梁曉庚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霹靂-10E”是一型完全依靠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四代空對空導彈,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空對空導彈之一,整體性能媲美美國AIM-9X等第四代空對空導彈。而SD-30是首次亮相珠海航展,採用先進的成熟導彈技術研制而成,無論抗干擾性能、探測靈敏度還是反隱形方面,都具備優良的效能。

在談到“霹靂-10E”的系列化發展時,梁曉庚表示,“霹靂-10E”作為一型性能優異的空對空導彈,以它為基礎進行系列化,可以產生更大的效益,以一個優秀型號為基礎發展出多種改型,也是國際通行的思路。而作為地對空導彈的SD-30有很好的防空性能,在地對空、艦載防空,甚至在潛射防空領域,用它打擊反潛直升機或反潛巡邏機都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甚至打預警機都是可以的。

四代戰機+四代導彈=?

如果說戰機是“戰鷹”,空對空導彈就是它的鋒利“爪牙”。“霹靂-10E”與先進戰機的結合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戰力提升?梁曉庚回應稱,國際廣泛認同的一個觀點是,戰機性能提升一倍,戰力隨之提升一倍;空對空導彈等武器系統的性能提升一倍,作戰性能的提升將會在15倍以上。“這種效益的提升是非常明顯的,性能大幅提升的空對空導彈,無論與三代半戰機結合,還是與四代隱形戰機結合,戰力都將帶來巨大提升。”

當裝備“霹靂-10E”這個級別空對空導彈的三代半戰機遭遇四代機時,又將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梁曉庚認為,在復雜電磁對抗環境下的未來作戰,戰機隱形與不隱形的區別已經不是太明顯了,三代半戰機攜帶“霹靂-10E”這樣的四代導彈,面對四代機在機動性能上可能稍微吃虧,但在作戰時還能堪用。而在非復雜電磁環境時,隱形戰機的優勢可能會非常明顯。

他介紹說,從外軍演練的經驗來看,沒有電磁對抗的環境下,“三代機挂三代彈”對“四代機挂四代彈”,是幾百比一的戰損比。“三代機挂四代彈”對“四代機挂四代彈”的戰損比也有幾十比一。如果存在電子對抗,結果就沒有這樣懸殊:復雜高強度電磁環境下,四代機隱形性能的發揮會受到很大影響,很可能出現“你看不到我,我也看不到你”的情況,雙方戰機突然近距離遭遇的可能性就會增大。在這樣的情況下,機載紅外導彈與光電雷達在近距離發揮作用的可能性會更大。像“霹靂-10E”這樣的導彈,近距離發揮快速機動轉彎等方面的特點,就有可能佔據戰場優勢。

不久前外媒曾報道,俄軍蘇-35戰斗機就用光電系統鎖定了美國F-22隱形戰斗機,德國與法國空軍也曾在聯合演練中用三代機的光電系統鎖定過F-22。梁曉庚認為,在近距離格斗時,光電系統可能具有決定性作用,紅外制導導彈恰是反隱形的利器。

下一代空對空導彈什麼樣

未來第四代空對空導彈是否會發展射程更遠、戰斗部更大的型號呢?梁曉庚表示,他個人認為,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是很有需求的型號。因為如果用雷達制導的中距導彈在不可逃逸攻擊區外射向敵人戰機,對手緊急機動轉向就有可能逃脫。但此時其實給射程更遠的紅外制導導彈創造了攻擊可能:對手戰機一旦轉身,發動機噴口就露了出來,紅外特性暴露無遺,此時用紅外制導導彈進行攻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對於下一代空對空導彈的技術特征,梁曉庚表示,第五代空對空導彈目前國際上還沒有明晰的構架,因為未來空戰的模式可能是什麼樣,各國都沒有定論。美國正在探索的“忠誠僚機”與無人機編隊飛行等模式到底是不是未來的空戰模式,現在還說不清楚,所以第五代空對空導彈的發展趨勢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與觀察。他認為,未來空對空導彈可能“上能對天,下能對地”,還要具有打擊機群和高超音速目標、臨近空間目標的能力。

在採訪過程中,梁曉庚多次提到“非對稱”“以小博大”“以戰止戰”等提法。他舉例說,傳統觀念裡坦克最薄弱的位置是履帶,但他認為是炮膛。“如果研發出能打進坦克炮膛的小型化彈藥,坦克就沒有作用了。”他表示,中國發展裝備,不是為了和誰開戰,而是希望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他認為,“我們在發展裝備時,不能完全跟隨西方軍事大國的發展思路。大家能想到的東西,可以研究,但我們也要有一些非對稱思維,研制一些‘一招制敵’的大殺器。”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