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藍盔”種菜功夫引來蘇丹“洋徒”

2018年11月11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維和官兵為蘇丹民眾傳授蔬菜種植技術。這張照片入選了《為和平而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周年圖片展》。何悅東攝

都說中國人有種菜的“天賦”,島礁、沙漠、雪域、高原……隻要我們願意,哪裡都能“種”出一片天地。有條件要“種”,沒有條件我們創造條件也能“種”。你若不信,有圖為証。

2015年11月9日,美國紐約曼哈頓東河河畔,聯合國總部會議大樓內人頭攢動。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國防部國際傳播局共同主辦的《為和平而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周年圖片展》正在這裡隆重舉行。我在蘇丹維和期間,拍攝的一張展現中國維和官兵為當地民眾傳授蔬菜種植技術的照片,作為64幅作品之一入選。

雖然照片背后的故事已過去了8年,但仍深印在我的腦海。

蘇丹的物資相對匱乏,蔬菜更是奇缺,市場上蔬菜的價格高得出奇。聯合國供應各維和力量的副食品種比較單一,多為土豆、洋蔥等,鮮見其它綠色蔬菜。即便是這樣,如果遇上道路毀壞或武裝沖突,十天半月見不到補給車也是常有的事。

所以到達蘇丹后,我們的官兵就發揚“南泥灣”精神,扛起鋤頭,開荒種菜。蘇丹靠近赤道,全境受太陽直射,素有“世界火爐”之稱,4-7月的酷熱季節,氣溫可達50℃以上。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種菜,談何容易。

困難難不倒咱勤勞智慧的中國軍人。烈日當頭,為防陽光“烤”壞菜苗,戰友們用茅草編織成草帘子,給菜地搭設防晒網﹔用水困難,他們不辭辛苦,每天從20多公裡外取水澆灌,甚至把自己的飲用水省下來澆菜苗……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一批批維和官兵的努力下,營區的菜地內,空心菜、小白菜、黃瓜、辣椒、西紅柿、大西瓜……一派生機盎然。瓜果飄香、蔬菜滿園,不僅豐富了官兵的“菜籃子”,還成為UN城裡一道亮麗的風景。

2010年7月的一天,我與戰友們正在採摘蔬菜,忽然發現一名當地男子透過鐵絲網非常專注地看著菜地裡的一切。出於職業敏感,大家頓時警覺起來。一連幾天,每當我們在菜地裡忙活,這位“非洲兄弟”就在院子外面“陪”著。時間長了,彼此逐漸熟悉起來,這名“非洲兄弟”也打開了話匣子。

他叫拉維,家就在維和營地附近,看著中國維和部隊的菜地裡長勢喜人,他很驚奇,非常想拜中國維和官兵為師,學習蔬菜種植技術。可是拉維一直擔心官兵們不收他這個“洋徒弟”,所以一直在外面偷偷學藝。部隊領導了解到情況后,專門把拉維邀請到營區做客,並指派在國內獲得“綠色証書”的種植能手給他當老師。

選種、育苗、栽植、灌溉……在田間地頭,官兵手把手地給拉維講解,從土壤分析到田間管理的每個細節,並鼓勵他把維和官兵的菜地當作試驗田。“中國師父”講得仔細,“洋徒弟”學得認真。一個多月時間,拉維收獲滿滿,他不僅學到了蔬菜種植技術,更與中國維和官兵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臨別時,我們送給他幾包蔬菜種子和百余棵菜苗作為紀念。

2010年9月16日,拉維又來到中國維和部隊做客,這次他是專程來給“中國師父”說說自己的種菜成績。據他介紹,他的菜地雖然不大,但品種很多,有辣椒、黃瓜、絲瓜等,足有十五、六個品種。“靠著中國師父傳授的技術和提供的種子、菜苗,我的菜地現在一片豐收在望的景象。”在部隊營地的菜地裡,拉維指著一根20多厘米長的四季豆說,“我的菜也能長這麼長!”他的話語,引來大家一片笑聲。我連忙舉起相機,將這溫馨的一幕定格下來。於是,就有了入選聯合國圖片展的那張照片。

回國后,聽接替我任務的戰友講,拉維憑借向“中國師父”學到的蔬菜種植技術,讓全家人的生活有了顯著改善,而且他還帶出了10多個徒弟呢!

總能把貧瘠的土地變成良田,官兵的“法寶”可不僅是中國人身上一脈相承的“種菜基因”,落地生根、自力更生、吃苦耐勞,才是我們子弟兵的“功夫秘籍”。(何悅東)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