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20展現疑似繞矢量軸滾轉 機頭指向能力超強!

2018年11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11月11日是中國空軍節,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4架中國最新型殲-20隱形戰機以出乎所有人預料的精彩動作為中國空軍慶生,也點燃現場氣氛。它們先后展示了4機編隊通場,雙機編隊進行表演並首次在航展上向公眾打開內埋彈艙,最后單機在完成幾個干淨利索的機動動作后,以一個急躍升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這短短幾分鐘的表演裡,殲-20展示出哪些性能?首次展示的內埋彈艙,又有什麼學問呢?

在雙機飛行完成后,殲-20進行了一段單機飛行性能展示。盡管沒有航展首日殲-10B矢量推力驗証機那些炫目的過失速機動動作,殲-20展示的都是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基本空戰動作,但這些動作平中見奇,很具實戰意義。

現代空戰通常從超視距開始,要求戰機加速快、爬升快、佔位快,最好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以便為導彈獲取更大初速度和高度。殲-20的一系列機動體現了非常強的加速能力。特別是最后的垂直爬升,是在攜帶6發導彈(訓練彈)的情況下完成的,表明該機的空戰推重比大於1。這得益於殲-20機翼較大的后掠角、較小的展弦比和大的機身長細比,降低了突破音障時的阻力。

殲-20戰機還表演了水平方向的戰斗轉彎動作以及疑似繞矢量軸滾轉,體現了該機良好的機頭指向能力。國外第五代戰機進行飛行表演時,為奪人眼球,通常會有意展示很小的轉彎半徑。雖然看上去,殲-20的轉彎半徑更大,但這主要是為展現它較大的盤旋角速度。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第四代戰機和全向發射導彈服役以來,各國空軍飛行員發現,在空戰中獲取大的瞬時盤旋角速度以調整機頭指向,要比獲取更小的盤旋半徑更為重要。而要在飛行動作中展現大的盤旋角速度,盤旋半徑自然會顯得更大一些。

很多觀眾都對殲-20機動過程中,機翼和機身表面被霧水籠罩產生的絢麗效果而震撼。這實際上是大迎角狀態下的氣流分離造成的。由於綜合使用了鴨翼、邊條和升力體的設計,殲-20的最大升力系數很可能是五代機中最高的,這賦予其極佳的水平機動能力,單機飛行表演充分展現了這一點。(劉文祥)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