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20開關彈艙細節引發關注 有一點F-22都做不到

2018年11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這張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殲-20伸出“霹靂-10”空空導彈后關閉的側彈艙門。

11月11日是中國空軍節,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4架中國最新型殲-20隱形戰機以出乎所有人預料的精彩動作為中國空軍慶生,也點燃現場氣氛。它們先后展示了4機編隊通場,雙機編隊進行表演並首次在航展上向公眾打開內埋彈艙,最后單機在完成幾個干淨利索的機動動作后,以一個急躍升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這短短幾分鐘的表演裡,殲-20展示出哪些性能?首次展示的內埋彈艙,又有什麼學問呢?

此次飛行表演中,最引人注目的動作是殲-20雙機打開彈艙,首次對公眾展示它的“4+2”內部載彈設計——4枚中距空空導彈加上2枚近距格斗導彈。徐安祥強調說,殲-20戰機打開彈艙,以盤旋的形式在機場上空進行展示,說明殲-20已經具備挂載新型中遠程和近距空空導彈的能力。

業內人士注意到,殲-20開、關彈艙的速度非常快,這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性能指標。因為開彈艙的瞬間,會破壞戰機的隱形性能,且對戰機機動有一定影響,艙門開關速度快,就可以減少戰機暴露時間。第五代戰機要求彈艙開艙門、發射、關艙門一氣呵成。從這次演示來看,殲-20的彈艙開閉動作干脆,達到預想效果。

殲-20打開的彈艙顯示,其主彈艙攜帶4枚新型中距空空導彈,兩個側彈艙則攜帶2枚“霹靂-10”近距格斗導彈。“霹靂-10”空空導彈是新一代紅外成像格斗導彈,具有大離軸角發射能力。相比之下,F-22剛服役時還隻能攜帶AIM-9M空空導彈,直到近年才逐步加裝最新型AIM-9X導彈。殲-20的側彈艙設計也別具一格,比F-22側彈艙的結構更為簡單,易於工程實現。此外,F-22的側彈艙門在導彈發射全過程中無法關閉,而殲-20的側彈艙將“霹靂-10”轉出艙外后,艙門可再次關閉,從而減少對戰機隱形效果和氣動外形的破壞。在這次飛行表演中,殲-20就完美展示了這個特點。

如果說還有哪裡不足的話,恐怕就是殲-20的主彈艙目前隻能攜帶4枚中距空空導彈,基本和F-35相當。而F-22和蘇-57均可攜帶6枚中距空空導彈。這主要是因為國產新型中距導彈體積相對較大,限制了攜帶量。但是該導彈的大體積也為增大射程和戰斗部重量提供了便利,即便導彈在發動機技術和材料上稍遜色一些,其在射程上也並不吃虧,甚至有所超越。(劉文祥)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