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卸下職務≠放下責任

2018年11月13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武警浙江總隊紹興支隊某中隊進行班長骨干調整,二班長小鐘從班長崗位上撤了下來,成為一名非骨干士官。

  自從不當班長,小鐘總覺得說啥做啥都“師出無名”,怕自己講多了惹人嫌,索性兩耳不聞窗外事,過起了享“清福”的日子。

  一天,中隊迎接上級戰備檢查,值班員通知各班做好准備。誰知,剛好碰上班長探親休假,副班長又在執勤。盡管小鐘知道幾名新同志不太熟悉規定,但他還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打掃完自己的衛生區后便一頭扎進了學習室,也沒有過問班裡那幾名義務兵負責的戰備庫室。結果,中隊因戰備庫室器材擺放不合理等問題被檢查組通報。

  筆者調查發現,這樣的情況在基層並不是個例。士官作為基層建設的中堅力量,如果把卸下職務等同於放下責任擔當,在工作中不想管不敢管,隻想著“獨善其身”,甚至對比自己兵齡短的班長骨干、年輕排長擺出老資格,這樣隻會導致自身形象大打折扣,既影響了單位整體建設,還傷害戰友感情,破壞部隊風氣。

  對此,一方面,非班長崗位士官需要找准自我定位,增強責任意識,做到換角色不改本色,不在位也有作為﹔另一方面,作為基層帶兵人也要善於使用士官,積極搭建平台,敢於交任務、壓擔子,不斷激發士官隊伍活力。總之,要少一些“有我沒我一個樣”的消極態度,多一些“連隊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主人翁情懷,這樣咱們的基層建設才能“眾人拾柴火焰高”。(洪小波 佔傳遠)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