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離不開”的尷尬到“造血”能力的升級

2018年11月16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企業技術員向官兵們傳授裝備維修技巧。 李仁錫 攝

談起上個月那場跨晝夜實彈射擊演練的經歷,新疆軍區某炮兵團修理技師胡斌至今感觸頗深。

那天,在向某預定地域快速機動途中,某新型戰車突然“趴窩”,胡斌帶著2名技術骨干迅速前出排除故障。20多分鐘過去了,3個人急得滿頭大汗,卻遲遲找不到故障原因。

“開啟遠程診斷系統,請求專家技術支援。”緊急關頭,他們邀請廠方專家視頻連線遠程指導現場搶修,很快順利排除故障。

“沒想到新系統這麼快就派上了用場,沒想到效率會這麼高。”走下演訓場,胡斌一連直呼兩個“沒想到”。今年5月,某軍工廠家來團開展裝備定期巡診服務,雙方共建的遠程診斷保障模式初見成效。

“保障力就是戰斗力。”該團保障處處長王建新介紹說,這次“趴窩”裝備之所以能夠很快重新投入戰斗,得益於他們軍民一體化維修保障模式,通過部隊需求和企業服務實現無縫對接,有效縮短了裝備維修時間。

前些年,部分新裝備陸續列裝該團,這些武器裝備科技含量高,非專業維修人員很難排除故障。同時,有些老裝備配發時間久遠,廠家已停產多年,一些零部件和維修器材配件准備困難,這給維修保障工作帶來不小的挑戰。

“隻有深度融合,裝備才能更快形成戰斗力。”基於這種認識,部隊和企業雙方達成共識,決定探索出一條軍民融合新路子。

請進來教,走出去訓。該團與裝備生產廠家達成協議:廠家採取上門服務,通過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進行教學﹔團裡則依托上級填報需求,每年定期選送部隊維修技師參與培訓實踐,全程跟隨執行維修保障任務。

談及人才培養方式帶來的變化,反坦克營駕駛員、四級軍士長殷鵬感觸很深。新裝備列裝之初,作為第一批參加火炮駕駛培訓人員,殷鵬逐漸成為連隊裝備維修技術“大拿”,由於連隊保障隊伍能力偏弱,一有大項任務保障都離不開他,休假常常一推再推。如今,情形則完全不同。殷鵬告訴筆者,團裡像他這樣的“大拿”,很少再面臨“離不開”的尷尬。

遭遇尷尬的不只是殷鵬,還有該團裝備股股長黃后賽。前幾年,該團機動數千公裡奔赴高原演習,某型運載車在高寒環境下故障頻發,由於該型裝備已經停產多年,一些零部件採購困難,一度影響了部隊正常訓練,為此黃股長連著幾天都沒睡好覺。

在“融”字下功夫,在“合”字使長勁。演習結束后,團裡決定借助企業資源和技術優勢,建立起應急保障通聯機制,吸收駐地維修企業人員參與裝備維修工作,使其熟悉裝備性能,掌握維修工藝流程和相關保障程序,一旦實戰需要,隨時方便調遣。

企業來助力,保障有底氣。在維修保障上,遇到重大演訓任務,他們還邀請企業技術員伴隨保障,必要時採取視頻連線的方式處置突發情況,共同破解裝備維修難題。3年來,部隊修理骨干在企業專家的幫助指導下,成功革新出多種維修器材和工具,繪制出近百張零部件圖,有效提升了裝備保障效率。(王天柱 廖國全)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