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歐洲軍”喊了幾十年 有三道坎很難邁過

2018年11月17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建立一支“獨立的防務力量”,最近成為歐洲大地一個最受關注的話題。因為這對於歐洲內部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務,同時將對美歐關系這一西方世界最重要的“基軸”帶來至關重要的影響。

從目前看,在法德領導人亮出鮮明態度支持建立“歐洲軍”后,歐盟委員會於15日也發表聲明稱,很高興看到法德對建立歐洲獨立防務力量表現出支持態度;同一天,另一個歐洲重要國家西班牙也表示,對建立“歐洲軍”的態度是積極的。那麼,喊了幾十年的“歐洲軍”這一次真的能變為現實?

筆者認為,當前歐洲要建立一支屬於自己的“歐洲軍”,有三道坎很難邁過去。

首先,來自美國的強大阻撓。馬克龍此前可算是與特朗普“私交”最好的歐洲盟國領導人,原因是馬克龍奉行“有話就說但留有余地以待交往”的外交方略。因此,當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時,馬克龍對美國的批評並沒有令兩者之間的關系變得糟糕。但唯獨這次對馬克龍提出建立“歐洲軍”,特朗普如此大動肝火,可以看出這是美國人的“紅線”。

建立獨立的國防力量和推進歐洲獨立防務建設,最終使歐洲成為“歐洲人的歐洲”,法國則依托歐洲成為美蘇之后的“世界第三力量”,是“戴高樂主義”的核心內容之一。馬克龍提出重返“戴高樂主義”的主張,在軍事安全上要擺脫隻能依靠美國的尷尬,這讓美國有著深深的刺痛感。畢竟在美國人看來,自二戰結束以來,是美國幫助歐洲實現了重建,是美國投入大量軍費幫歐洲抵御前蘇聯的軍事威脅,是美國讓歐洲在無需支付大筆國防經費的前提下實現了經濟發展。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特朗普會怒懟馬克龍 “侮辱”了美國。可以想見,美不會聽任歐洲“出軌”,歐洲作為美全球戰略重心的地位沒有改變。

其次,歐洲內部難以協調。對於建立獨立的“歐洲軍”,歐洲內部看法本身就很分裂,過去就是法德等歐洲大國熱衷,其他國家冷眼旁觀。這種一熱一冷,現在並未改變。而且,雖然在歐洲經濟實力最強的德國已經表態支持法國的提議,建立“歐洲軍”,但德國近年來在歐洲內部的人緣並不好,這一點從難民危機和歐洲公共費用投入(包括北約軍費投入)問題上已經折射出歐洲其他國家對德國的不滿。再加上英國目前仍在歐盟體系內,其反對意見發揮的示范效應不容忽視。

最后,軍費開支是個大問題。根據法德目前的表態, “歐洲軍”的建立與北約部隊並不矛盾,兩者可以並行推進。但是,從現實來看,維持兩支安全部隊就必須拿出兩份軍事開支,來保証軍事力量的運轉。這對歐洲國家來說,毫無疑問是個大難題。以2017年為例,北約國家整體軍費支出美國佔70%,而法英德是歐洲軍費開支最多的三國,但也才在550億至450億美元水平徘徊,歐洲其他國家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歐洲大國是否願意真的“大出血”令人懷疑,其他國家屬於沒錢沒意願,商討建立“歐洲軍”的談判很可能久議不決,最終沒了下文。(作者是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主任,前駐外大使)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