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

2018年11月18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加速推進軍事力量建設,重塑政策制度是必然要求。讓戰斗力各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必須認真貫徹習主席決策指示,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

軍事力量建設是戰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基礎工程,是整個軍隊體系中最經常、最大量的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基本前提。軍事力量建設有章可循、有序推進,戰斗力各要素富有動力、充滿活力、形成合力,離不開政策制度提供重要保障。當前,我軍建設正處在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關鍵階段。“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如果政策制度改革落后或缺位,體系的活力就會受束縛,系統的運轉就會不順暢。

“治軍之道,要在得人。”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是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重頭戲。建立和健全科學合理、運行順暢、充滿活力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關系軍隊建設全局,關系未來戰爭勝負,關系中國夢強軍夢實現。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迫切需要適應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著眼於人、著力於人,充分激發官兵活力動力,努力使軍事人力資源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軍事力量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除了人力資源這個第一資源外,還涉及訓練、裝備、后勤、科研等軍事實踐活動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這些內容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隨著改革向縱深推進,各個領域改革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任何一項改革舉措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如果不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就不能保証各項改革舉措有機耦合、互促共進。隻有精心設計和及時推進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改革,配置好、發展好、運用好戰斗力諸要素,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才能重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

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涉及面廣、關注度高、影響范圍大,很多事關官兵的切身利益,直接影響軍隊戰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全軍要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推動形成定位清晰、功能銜接的軍事人力資源制度布局。要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大力加強軍事力量建設制度創新、制度規范、制度引領,切實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加快提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