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被動雷達探測系統:默默緊盯隱身戰機

2018年11月20日08: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現代戰機上大都安裝有探測報警裝置,可及時對敵方雷達掃描做出反應,並向飛行員發出警報,從而避免戰機暴露。不過,據外媒報道,目前德國空軍與科研人員正聯手對一款“隱身追蹤雷達”進行測試,一旦成功,該雷達能夠使飛機上的探測報警裝置失去作用,戰機將在不知不覺間被鎖定。這是怎麼回事?

今年4月,雷達、光電子和航空電子設備制造商、德國亨索爾特公司在柏林航展上推出一款名為“特維爾尼斯”被動雷達探測系統,一亮相便引起轟動。有媒體分析稱,原因在於該系統可以探測到當今最先進的F-35隱身戰斗機。不過,亨索爾特公司發言人隨后解釋,這款被動雷達探測系統的最大優勢在於,它在探測空中飛行器同時不被對方所察覺。

眾所周知,雷達通過發射雷達波、接收反射波的方式探知目標方位並對其進行跟蹤。“特維爾尼斯”被動雷達探測系統並不對外發射雷達波,而是通過一部靈敏的接收裝置對空中無線電廣播、電視或手機信號等民用通信信號進行接收,通過使用計算機對通信信號與空中物體之間的反彈情況進行分析和計算,以此確定目標物體的方位。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由於“特維爾尼斯”被動雷達探測系統對外不發射雷達波,所以不會被戰機上的雷達報警裝置發現。“這意味著進入其監控區域的飛行員將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跟蹤。”亨索爾特公司項目負責人稱,“對防空部隊來說,這就構成一種單向透明的優勢。”他還介紹,“特維爾尼斯”被動雷達探測系統的探測精度已達到武器級,完全可引導防空導彈飛往目標,“對戰機飛行員來說,這將是一場噩夢,他並不知道一部雷達正引導導彈向他射來,當導彈抵達一定距離並打開自身引導系統時,即便這時發現,也已經來不及躲避了。”

亨索爾特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特維爾尼斯” 被動雷達探測系統可對152米至13700米之間的目標進行探測。“這意味著,小到普通私人飛機、大到民航客機都逃不過它的監視,戰機就更不在話下。”該項目負責人說。

德國空軍發言人表示,“特維爾尼斯”被動雷達探測系統正是德國空軍急需的裝備。該雷達一旦裝備部隊,可以彌補防空偵察系統的低空探測漏洞。另外,“特維爾尼斯” 被動雷達探測系統工作時相當安全,由於本身不發射雷達波信號,所以電磁干擾機對它無效,反輻射導彈也無法對其進行鎖定。(李學華)

(責編:趙苑旨(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